教會應該幫助弱勢孩子的學業

國家當然有弱勢孩子,對於這些孩子,很多人認為最重要的是要使他們吃得好,穿得暖;這當然是對的,可是我們也應該更加注意弱勢孩子的學業程度。所謂「弱勢」,當然是指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太好,如果這些孩子功課不好,將來長大成人一定找不到好的工作,仍然是社會上弱勢的人。
教會辦的安置機構應該非常重視孩子的學業,絕對不能讓他們在學業上落後。進入教會安置機構的孩子,本身的家庭已經有了問題,如果功課又不好,勢必會仍然貧困。如果我們真心愛孩子,就不能忽略孩子的功課,務必要使孩子可以有很好的競爭力。在我國,相當多的孩子進補習班,小學時會進某一種安親班,中學當然也是進補習班。弱勢孩子不可能進相當好的安親班,也不可能進補習班,在家裡也無法由父母來幫忙學業,更不可能有家教,所以他們在學業程度上,往往是遠遠落後於家庭經濟好的孩子。
但是我們國家又是一個講究競爭的國家,如果沒有好的競爭力,孩子當然就會非常吃虧。這些孩子需要志工們的幫忙,我們教友多數是擁有高學歷,絕對可以幫助弱勢的孩子。如果我們知道有許多的弱勢孩子,卻假裝他們不存在,實在無顏面見耶穌。

如果耶穌活在現代的社會裡,祂一定會說,「我功課不好,你來替我補習。」教友們在年輕時就可以做這種工作,我在高中時就已經替低年級的學生補習了。我們有很多的教友團體,不能只念玫瑰經,朝拜聖體,而應該知道在教堂附近有許多弱勢孩子功課非常之差,極需要幫助,我們不能假裝看不到這些人。
很多宗教團體會關心孩子的品格問題,但是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學業。有一位修女到監獄去服務,發現有一位收容人是她的主日學學生。這位學生家境非常窮困,功課也相當不好,他在國中畢業以後就不再升學,因為他知道以自己的學業程度,念高中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又找不到好的工作,最後被黑道所吸引,下場相當可憐。
要知道,我們的社會十分複雜,一個孩子如果功課不好,不僅會落入貧困,還有可能變成社會邊緣人,甚至成為罪犯。魔鬼當然希望看到社會不安,孩子如果被關進監獄,魔鬼一定很高興,因為牠們就是希望主日學的教育失敗;我們應該了解這一點,千萬要保護弱勢的孩子。保護弱勢的孩子不能完全靠道德上的勸說,而要使他們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因此,我希望教會注意弱勢孩子的學業問題,不能因為忽略孩子的學業,而使得魔鬼得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