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讚揚意警察打擊犯罪組織,網傳伊斯蘭國已抵羅馬

W_ISIS

教宗接見殉職警察的家屬。〔羅馬觀察報〕

  教宗方濟各昨日(五月廿一日)接見意大利殉職警察的家屬時,感謝警方在反暴力和腐敗、接待難民以及打擊販子方面作出的努力。與此同時,網上流傳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已進入羅馬。

  教宗在保祿六世大廳講話時表揚警員忠於職守,稱他們真正的使命具有公民生活特別重要的價值。

  他說:「關於責任感和紀律的意識,需要犧牲,若有必要的話,甚至要捨命來維護公共秩序,維持法治,保護民主,打擊犯罪組織或恐怖主義」。

  教宗又讚揚說:「在這些年來,警員的工作為管理抵達意大利的難民作出決定性的貢獻。這些難民是為逃離戰爭和迫害才來到這裡。你們在接納難民、打擊無良的販子方面總是站在第一線」。

  由於利比亞局勢不穩,大批難民乘船偷渡往意大利,按聯合國難民事務署的統計稱,截至今年五月,已有近六萬人企圖橫越地中海,以逃離衝突與貧窮。

  然而,意大利和埃及政亦已曾多次警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很有可能會利用難民船進入歐洲。

  據《英國廣播公司》十七日報道,利比亞政府顧問亞卜杜爾.哈魯恩(Abdul Haroun)接受訪問時說,伊斯蘭國會透過人口販子安排其成員混入難民船,然後伺機潛入歐洲各國。

  與此同時,網上傳出有伊斯蘭國標誌的紙張出現在羅馬大競技場外、米蘭街頭、米蘭世界博覽會場地的照片,並註有「等待倒數」字句,未知是否與伊斯蘭國有直接關係。

  早於今年二月,已有意大利媒體報道,在米蘭舉行的二零一五年世博會場地、羅馬外交部、梵蒂岡和全國各地的猶太會堂已辨別為伊斯蘭武裝分子的主要潛在目標。

  此外,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流出的行刑錄像裡曾警告,利比亞可能被用作攻擊意大利的平台,而他們的戰士就「在羅馬的南部」,這個聳人聽聞的謠言席捲意大利全國。

  據報道,意大利警方四月廿四日展開大規模反恐行動,搜捕十八人,其中有九人落網,當局指他們與阿爾蓋達有關,又指他們可能曾密謀襲擊梵蒂岡。

  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在回應這次行動的記者會上表示,教廷未有接獲特定的恐襲警示,又指所有人都面對恐襲威脅,教廷加強應對也應對症下藥,不可能以武力回應。

  梵蒂岡瑞士衛隊指揮官克里斯托夫.格拉夫(Christoph Graf)在年初時證實,已採取額外措施以確保教宗安全,強調「已要求所有瑞士衛兵更加細心和認真監測群眾活動」。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天亞社編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