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籲歐洲教會收容難民家庭,梵蒂岡兩堂區率先行動

W_re

抵達希臘的難民。[圖片來源:梵蒂岡電台]

  教宗方濟各周日(九月六日)呼籲,歐洲每個堂區、宗教團體、修道院、聖所收容一個難民家庭,而梵蒂岡兩個堂區亦會以身作則,協助數以萬計難民湧入歐洲逃避戰禍的問題,作為慈悲禧年來臨之際的「具體動作」。

  教宗的祖父從意大利移民到阿根廷,因此當他在聖伯多祿廣場對數以千計信眾說出這番話時,獲得熱烈掌聲。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時段發表講話說:「數以萬計民眾為恐懼死於戰爭與飢餓,逃難尋求庇護,希望展開新生活,面對這場悲劇,福音呼喚並要求我們與最弱小和最孤苦無依的人為鄰,給予他們具體的希望。」

  他說,不是只說「具備勇氣,要有耐心」就可以,需以具體行動幫助這些正步行前往他們「生命中希望」的難民。

  他又籲請歐洲的主教在各自轄區內支持他的召喚。他說,梵蒂岡將身先表率,宣布轄區內的兩個堂區「在未來幾天內」將接納兩個難民家庭。

  單單意大利就有超過二萬五千個堂區,德國則有一萬二千個以上。

  歐洲難民潮悲劇頻生已成為每日的新聞,令人痛心。帕羅林樞機八月廿九日也曾表示,面對這場真正的人道危機,絕不能各執一詞。「我衷心呼籲大家善盡自己的責任。如果某個人不這麼做,請他想想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他要求大家要齊心協力,設法應對這場危機。「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為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各層面的回應,各方面的負責,但還應看到大家的眾志成城。總之,推卸責任毫無用處;相反地,它使人感到厭惡,加劇問題的嚴重性。」

  有人指責教會在移民問題上干涉政治,帕羅林樞機對此表示:「我認為教會應該在移民問題上表明立場,特別應該呼籲大家秉持接納的態度,不要害怕他人,而要努力融合差異,以建設一個更加公正和關懷的世界。」

  宗座移民和無定居者牧靈委員會於八月二十日公佈了教宗明年世界移民與難民日主題:「移民與難民質問我們;慈悲福音的答覆」。二零一六年的第一百零二屆世界移民與難民日將於一月十七日舉行,剛好趕上今年十二月八日開始的慈悲禧年。

  委員會解釋這主題的兩層意義。首先,「移民與難民質問我們,這是提醒世人許多被迫離鄉背井的人的悲慘處境。面對移民現象有被遺忘的危險,教宗指出移民與難民的悲劇是質問我們的一個現實」。

  教宗在慈悲禧年詔書《慈悲面容》中強調:「我們不可流於貶抑人性的無動於衷,或一成不變的日常任務,導致我們發現不到新事物!我們要抵拒只懂破壞的憤世嫉俗心態!我們要張開眼睛看到世界的不幸,看到弟兄姊妹因尊嚴被漠視所受的傷痛。讓我們感受到必須聆聽他們求助的呼喊!願他們的呼喊也成為我們的呼喊。冷漠時常極度猖獗,掩飾我們的偽善和自私,讓我們與他們一起打破冷漠的藩籬!」

  另一方面,「慈悲福音的答覆」,意在將移民現象與教會的答覆清楚地聯繫起來。教宗號召基督徒在禧年當中反省自己身心上的慈悲善功,包括接納外鄉人。同時不忘基督自己臨在於「弱小者」當中,在生命終結時,「我們所受的審判將依據我們是否作出了愛的回應」。

  教宗希望每個地方教會「都直接參與和生活出聖年」。為配合教宗的意願,牧靈委員會提出幾點指示:

—在教區和全國舉行禧年移民與難民日,更接近移民與難民的環境,請他們參與並且動員基督徒團體。

—把明年一月十七日,世界移民與難民日作為慶祝禧年的中心事件。

—鼓勵教區和基督徒團體制定活動計劃,善用慈悲禧年提供的時機。

—邀請基督徒團體關注移民及難民現象。

—不把對移民和難民的關注只限定在世界移民與難民日當天。

—認識到實現團結互助的具體行動不僅重要,也有其象徵性價值,它表達了對移民及難民的關懷。

【完】來源:《中央通訊社》及《梵蒂岡電台》,天亞社編輯。

教宗籲請 歐洲每個教區收容1個難民家庭

帕羅林樞機談移民問題:齊心協力,爭吵無益於解決問題

2016年世界移民與難民日主題:“移民與難民質問我們;慈悲福音的答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