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哀悼台南震災罹難者並捐款賑災

bg2

台南教區在地震發生後成立援助中心協助救災工作〔圖片來源:台南教區〕

  【天亞社.台北訊】教宗方濟各得知早前台南發生六點四級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和人命及財產重大損失的消息後,對罹難者家屬表達沈痛哀悼之意,並捐贈五萬美元給予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

  教宗透過宗座一心委員會協助賑災,並表示對地震災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台灣外交部對教宗、教廷國務院及一心委員會對災民所展現的關懷及愛心,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官員透露,台南震災發生後,教廷駐華大使館第一時間轉達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洛林(Pietro Parolin)樞機代表教宗向傷亡者家屬表達慰問,並勉勵救難人員及台灣政府相關機關,以及為受到震災影響的人們祈福。

  在公布教宗方濟各捐款給災民的同時,台南市長賴清德表達對各方的謝意,表示大家可不必再捐款,因直至二月廿三日,從島內收到的善款已達四十多萬筆,總額達卅五億元新台幣(約一千多萬美元),對災民照顧及災後重建應已足夠。

  至於美國、日本與大陸曾表達願捐款協助災後重建,賴清德表示,目前這些捐款不包括島外支援,但台南市政府會接受島外捐款。

  他說,市政府將公開每筆捐款款項,成立監督委員會,由副市長曾旭正任召集人,成員包括三名受災戶代表和六位專業人士。他表示,捐款不會那麼快運用,須等受災戶治喪後再座談討論。

  此外,目前物資充足,台南市政府亦於二月七日宣布暫停受理物資捐贈,請各方改以捐款的方式,一同為災民加油,與他們度過難關。

  直至二月十三日搜救進入第八日,賴清德宣布,維冠大樓受困者已全數救出,總計救出二百八十九人,其中一百一十四人不幸罹難,九十六人送醫救治,搜救行動至此告一段落。

  教宗方濟各並非首次慰問台灣災難受害者。二零一四年八月一日,高雄市發生嚴氣體爆炸,造成二十多人死亡,逾二百八十人受傷。教廷駐台大使陸思道(Paul Russell)蒙席轉達教宗的深切關懷與慰問。

  另外,台北去年二月發生空難事故,造成人命喪亡的悲劇,教宗也第一時間責成帕羅林樞機,致函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代為向罹難者家屬致上哀悼之忱。

  有台灣教友認為,雖然教宗上任後不斷表達對大陸教會和信徒的關心,期待有朝一日能訪問大陸,但從他多次對台灣災情的關注和對死傷者的關心,也不停地流露出對台灣的熱愛。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