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將赴宗教改革五百年紀念活動,促進基督徒合一

W_Ref

教宗在聖保祿大殿主持晚禱,結束基督徒合一祈禱周
(圖片來源:法新社。)

  教廷新聞室一月廿五日公布,教宗方濟各將於十月卅一日前往瑞典倫德參加宗教改革開啟五百周年紀念活動。這項活動由天主教會與世界信義宗聯盟共同舉辦,是大公合一進程中意義非凡的一步。

  宗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與聯盟在聯合公告中指出,這項紀念活動「將由教宗方濟各、世界信義宗聯盟主席蒙伊卜.尤南(Munib Younan)主教,以及該聯盟秘書長馬丁.容格(Martin Junge)牧師共同主持,展現天主教徒與信義宗信徒扎實的大公進展,以及透過對話而共同領受的恩典」。

  這個教廷委員會主席庫爾特.科克(Kurt Koch)樞機解釋:「天主教徒與信義宗信徒共同專注天主的核心事務,行為處事以基督為中心,因此雙方將有機會為宗教改革攜手舉辦既務實又富含基督信仰深意的大公慶祝活動」。

  此外,委員會秘書白里安.法雷爾(Brian Farrell)總主教表示:「天主教徒與基督教徒之間長達五百年的紛爭都已經過去了,最近五十年的氣氛截然不同,彼此不再劍拔弩張,而是尋求所有基督徒的合一。」

  他續說:「大公運動有助於更深入地探究事物,意即不片面,卻站在對方的立場明白道理。這一點在五十年密集的神學對話後,帶來了剖析宗教改革的新觀點。

  這是有關真理的對話,也就是釐清神學上的種種困難和彼此分裂的深層原因。這同時也是生活的對話,天主教徒與信義宗教徒在更濃厚的大公合一、互相接納與友愛融洽的氣氛中和睦共處。各地信友都敦促我們要克勝分裂,這是極其美好的事」。

  容格牧師表示,信義宗「秉持大公合一的責任感」慶祝宗教改革事件的周年紀念,致力於「信義宗教徒與天主教徒的修和,在世界許多因衝突與暴力而分裂的地方為正義、和平與修和奉獻心力」。

  瑞典教會團體熱切期待這項聯合紀念活動。信義宗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總主教祝願這項活動「有助於全世界基督徒的合一」。而天主教斯德哥爾摩教區安德肋.阿爾博雷柳斯(Anders Arborelius)主教則強調,瑞典教會團體的大公進展「獨具特色且有目共睹。我祈願這次聚會能幫助我們展望未來,使我們在今日世俗化的世界中成為耶穌基督和祂的福音的見證人」。

  該聯合公告又表明:「這項聯合紀念活動屬於二零一三年《從衝突到共融》研究文件所提出的接納進程。這份文件是天主教徒和信義宗信徒初步嘗試在國際層級一同描述宗教改革的歷史及其宗旨的成果」。

  屆時,天主教徒和信義宗信徒將在紀念活動中依照日前所發行的《共同祈禱》手冊齊聲頌禱。

  「這本祈禱手冊主要是根據一份名為《從衝突到共融:信義宗教徒與天主教徒於二零一七年共同紀念宗教改革》的研究文件編撰而成,主題包括謝恩、悔改及共同見證的承諾,以期呈現宗教改革的種種恩典,並為神學之爭所造成的分裂請求寬恕」。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天亞社編輯。

教宗將於10月31日前往瑞典參加宗教改革開啟500週年紀念活動

宗教改革開啟500週年聯合紀念活動:天主教徒與信義宗教徒愈加友愛融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