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任命十九位新樞機,反映關注貧窮的焦點

〔網上圖片〕

教宗方濟各一月十二日任命他的首批樞機,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都有,包括海地和西非的布吉納法索等發展中國家,與他認為教會必須更加關注窮人的態度一致。

方濟各從他的書房向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人群講話時作出有關宣布。十六位獲任命者在八十歲以下,這意味著他們目前有資格選舉下一位教宗,這是樞機最重要的任務。擢陞禮將於二月廿二日在梵蒂岡舉行。

自他於去年三月當選成為首位拉丁美洲教宗,方濟各打破了梵蒂岡在禮節及風格上的許多傳統。不過,十二日的名單顯示方濟各仍遵守教會不超過一百二十位樞機有資格選舉下任教宗的規定。

樞機院目前尚欠十三名有資格投票的成員。此外,三位樞機將在五月年滿八十歲。方濟各選擇確切人數,使未來幾個月能達到所需要的一百二十人名額。

某些任命是大家預期的,包括他的新國務卿、意大利籍總主教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和梵蒂岡守護信理正統的德國籍主管吉拉.穆勒(Gerhard Ludwig Müller)。另外兩個名字也是來自教廷。

但有些名字是出乎意料。

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說,教宗選擇海地和布吉納法索的神長,反映方濟各重視對窮人的照顧作為教會使命的核心部分。

同樣獲選成為教會親王的有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馬里奧.波利(Mario Aurelio Poli)。這是方濟各當選為首位拉丁美洲教宗之前服務的總教區。波利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公立大學考取社會工作學位給方濟各留下深刻印象。

外界一直關注會否有一個洲陸或國家形成一支強大樞機隊伍,因為在選擇下任教宗時,樞機選舉人可形成地理上的投票集團,以促進自己國家的羊群的利益。

除了教廷的四名人選(他們不再代表自己國家的教會),其他新選舉人樞機包括兩人來自歐洲、三人來自北美洲和中美洲、三人來自南美,以及非洲和亞洲各兩人。亞洲的新樞機包括韓國首爾總教區廉洙政(Yeom Soo-jung),以及菲律賓哥打巴托總教區、獻主會士奧蘭多.克韋多(Orlando Quevedo)總主教。

英國威斯敏斯特總教區雲先.尼各老(Vincent Nichols)總主教說,他的任命是為教會服務的「謙卑時刻」。

方濟各任命的最年輕樞機是來自海地、五十五歲的希布利.朗格盧瓦(Chibly Langlois)主教。

在讀出名單時,方濟各說新樞機來自世界各地,代表羅馬教會和分布世界的其他教會的深層教會關係。

方濟各強調,教會聖統必不能把自身看作比羊群高人一等的精英,而是來服務其羊群,特別是窮人、社會邊緣的人和失望的信眾。

教宗並沒有考慮以天主教徒為主的愛爾蘭的重要神長、都柏林總主教迪爾米特.瑪爾定(Diarmuid Martin)為人選。他強烈批評教會當局處理全球神職人員性侵犯醜聞的方式,激怒了梵蒂岡的一些人。

公布名單的感人一刻是,有三位不能選舉下任教宗的年邁神長獲任命為樞機。他們包括九十八歲的洛里斯.卡波維拉(Loris Francesco Capovilla)總主教,他曾擔任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私人秘書。這位已故教宗將於今年四月與若望保祿二世一起在梵蒂岡獲封為聖人。

【完】來源:《ABC News》,天亞社編譯。

Pope names 19 new cardinals, focusing on the po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