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乾坤 推翻高牆 建設喜樂共融的人類團體

舊曆新年即將來到,迎向牛年,祝福大家:扭轉乾坤,推翻高牆,建設喜樂共融的人類團體。祈禱藉著疫苗的推出,使新冠病毒疫情早日消弭;政治上能減少對立,接納多元包容的社會,內政、外交更加圓融;教會內各善會、團體、社會慈善服務機構在穩定中進步發展,為更多弱勢和需要幫助的人服務。期望這一切美好的光景,得償所願。
教宗方濟各於去年12月27日「聖家節」的三鐘經祈禱中,籲請信友省思「天主子與所有孩童一樣需要家庭溫暖的事實」,強調由耶穌、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組成的聖家,成了普世家庭的模範,也啟示了我們,家人應當一同祈禱、互相關愛、彼此寬恕、溫柔相待,承行天主的旨意。教宗並發布「愛的喜樂」家庭年將於今年3月19日大聖若瑟主保瞻禮拉開帷幕,於2022年6月第10屆世界家庭大會畫下句點;屆時,世界家庭大會將於羅馬舉行。
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宗座勸諭中提及「家庭的福祉決定了世界和教會的未來」;台灣地區主教團為回應教宗的呼籲,在全國牧靈福傳委員會中設立家庭組,並鼓勵各堂區在傳協會中設立家庭組之席次,以強化家庭牧靈福傳工作之推動。
聯合國通過決議:每年2月4日慶祝「世界人類兄弟情誼日」。教宗方濟各在《人類兄弟情誼文件》中提到:「家庭非常重要,它是人類和社會的基本核心,並將孩子帶來這個世界、撫養成人、教育他們,給予他們紮實的道德培育和保護。打擊家庭制度、予以鄙視或懷疑其重要性,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威脅性的罪惡之一。我們也確信,喚醒宗教意識,實有其重要性;我們必須透過健全的教育、積極奉行道德價值觀以及正確的宗教教導,在新一世代的心中重振這份意識。如此,我們即可對抗個人主義、自私自利、衝突對立等趨向,抵制以各種形式表達出來的激進主義和盲目的極端主義。」再再重申家庭牧靈福傳工作之重要性。
嘉義教區以今年2月為教區「家庭月」,特別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神父們在彌撒講道時,強調教會訓導與《聖經》中關於夫婦、家庭、婚姻及子女的教導,彌撒中的信友禱詞也特別為家庭祈禱。常年期第六主日,因為前一日2月13日(初二)在傳統民間習俗上是女兒回娘家日,當日也是西洋情人節,主日彌撒的講道結束或領聖體後經後,可邀請堂區夫婦進行重發婚姻誓願,或到祭台前給予特别的祝福,並分享夫妻婚姻家庭生活見證。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天主召選祂的子民也是以家庭為中心,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你的故鄉、你的家族和父家,往我指給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成為一個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為一個福源。我要祝福那祝福你的人,咒罵那咒罵你的人;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12:1-3)猶太人特別重視家庭信仰的傳承和子女的教育,《聖詠》中的一篇,便如此闡述:「凡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我們祖先傳報給我們的,我們不願隱瞞他們的子孫;要將上主的光榮和威能,祂所施展的奇蹟和異行,都要傳報給後代的眾生。祂曾在雅各伯頒布了誡命,也曾在以色列立定了法令;凡祂吩咐我們祖先的事情,都要一一告知自己的子孫,叫那未來的一代也要明悉,他們生長後,也要告知後裔」(詠78:3-6)在世界一家,全人類是生命共同體的時代,耶穌要我們彼此關懷、互相照顧,希望牛年讓我們扭轉乾坤,推翻高牆,建設喜樂共融的人類團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