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年團體生活的一些反省

青年參加世青節在港的同步活動。〔資料圖片〕

  回憶過往對青年的服務、陪伴,在這新一年的生活就要開始的時候,想與某些兄弟姊妹分享一些個人的反省和淺見,但願對你有益。

  有些青年服務人說:青年人的活力調動不起來;沒有凝聚力;自己對服務有心無力;不知道如何帶動;沒有了往日的熱情;自己有時候都感覺不到天主;看到很多問題,自己卻無力;有些灰心、失望……

  有些青年分享:團體聚會就是唱歌、跳舞、遊戲這一套,沒有什麼新鮮的了;哎,學習多了,講的都知道,沒有多少觸動自己的;學習時激動,結束時想動,回到家不動;去了都不認識,也就不想去聚會了;感覺沒意思……

  對於我們服務青年團體的來說,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

是誰推動自己去服務?  是天主,是自己,是他人,還是某些東西的吸引,或是為了什麼?若不是來自主,我們會憑著自己的才能、資源去做些事情,開始會很好,時間久了服務起來會越來越累,「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才全顯出來。』」(格後12:9 )其實這個時候才是我們真正服務的開始,因為當我們對己對人對物沒得可靠時,全心信賴主,做主的工具,才能讓天主在一切事上做主。

  在給大家什麼?是屬神的,是人的,是世界的,還是血肉的,或是自己的?若不是來自天主的,便沒有聖神的果實,又怎會吸引人,更不能使人獲得平安、喜樂,光明和力量。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罷! 」(宗3:6 )

  在追求或看重什麼?在追求愛,看重人是否跟天主發生碰觸,還是用有沒有激情活力,有用沒用,感覺好不好,是否符合個人的標準等作為衡量標準?若我們追求或看重的不是愛,不是帶人到主前,再完美的策劃,熱情活力的活動,都無法打動人心,帶來生命力。「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若一4:7-8)其實不管狀況如何,感覺如何,主是始終臨在的,只有在任何境況中不斷追尋,仰望,信賴主,我們的信德才能逾越我們的理性、感性,生命才能劃向深處。

  帶著什麼或以何態度服務?是祈禱,是愛,是順服,還是自己的標準、計劃、看法、經驗?有些時候,我們的計劃不是天主的計劃,能否在每個當下祈禱,用愛來待人,用順服的心去服從,讓主用我們,這樣借著我們的在,讓人看見主的臨在。「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格前13:1-3)

  我真的相信主嗎?信他是全知全能的神,信一切都在他的手中嗎?「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若11:25 -26)仰望主的,注視主的,信的人必沒有失望。當我們的目光,焦點在注視人、物、事的時候,沒有看主,何來希望和信心?

  對於我們參加青年聚會學習的兄弟姊妹,你想過你來找什麼嗎?在《若望福音》記載若翰的兩個門徒跟著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意即師傅──你住在那裡?』他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吧!』」(若1:38-39 )他們看耶穌,跟隨耶穌,並為耶穌作證。在聚會時,在學習時,我在找什麼?找主,還是找人、快樂、知識……?看耶穌,還是看人、事或其它?不要渴望從人或學習獲得什麼,那會讓我們常常失望,去找耶穌,去看主,在每個當下認真、用心、以愛來待人、事、物,你會找到主,看見他,惟有主能使人滿足、喜樂!

  有時候會感到些累,主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11:28)來,我們一起逾越當下的境況,在信德中回應主在這個時代和我們的生活中對我們的召叫,「劃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路5:4)

  在主內一切都是好的。無所謂成敗,好不好,能在萬事萬物中,找到主,與主同行就好。耶穌說:「我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

  在每一個當下,每個境遇中轉向主,注視主,跟隨主。你的心、你的眼朝向哪裡,在注意些什麼?需要調整嗎?

__________

撰文:竹青,中國大陸一位天主教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