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難在台灣「三合一」大選中發酵

03hA2

有立委參選人在多期的《天主教周報》刊登競選廣告。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三合一」大選將於一月十六日舉行,接近二千萬的選民將投票決定台灣未來四年的命運,但相信宗教力量,也難以動搖眾多有宗教信仰選民的決定。

  這次選舉共有三位總統候選人;區域立法委員有三百五十四名候選人,及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計有十八個政黨及一百七十九名候選人申請登記。

  在十八個政黨中,只有三個政黨與宗教有關,他們分別是民進黨邀請無黨籍的天主教徒陳建仁為副總統候選人;二是由一群基督徒發起組成的「信心希望聯盟」,雖然該聯盟發起人多有教會背景,但黨員並不以基督徒為限;三是由立法委員徐欣瑩擔任主席的民國黨,她信仰妙天禪師。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對天亞社說,雖有候選人公開表明自己是天主教徒,但未在教堂內舉行造勢活動是因為「天主的屬靈國度不能與世上的國家、黨派劃成等號:教會宣講天主的國度,其價值是超越時空、種族、年齡、性別、國界,如:真理與愛、正義與和平、合一與包容、悔改與成聖」。

  陳神父說:「任何政黨都追求它的私利,而且是排他的,否則就不必爭取選民了。所以在教會不能自我矛盾,在教會裡舉行政治活動。平信徒參政,無非是把天國的價值帶到世上,藉此奉行天主的旨意,『如同在天上』」。

  台灣教友傳教協進會主席李國強也對天亞社說,他與傳協會代表參加了全國各宗教共同舉辦的「迎向未來,點亮台灣」大會,表達對陳建仁的支持。他告訴各教區傳協會要保持中立,堅守「凱撒的歸還凱撒,天主的歸回天主」的聖言。

  民進黨於十二月廿七日舉行上述造勢大會,陳建仁許諾聽從耶穌聖訓,做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公僕,爭取大家未來的幸福。天主教騎士和爵士們及全國傳教協進會首長都上台支持這位主內弟兄。

另外,還有由神父還俗從政的賽德克族原住民瓦歷斯.貝林(Walis Perin)及台北選區政治素人何偉,他們也公開表明自己是天主徒。

  瓦歷斯是政界老將,又名蔡貴聰,曾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過去擔任過南投縣議員、原民會主委以及三屆立法委員。他曾分別以國民黨、全國民主非政黨聯盟、台灣吾黨、無黨團結聯盟以及親民黨提名人身分五度參選立委,本次則是接受民進黨邀請參選。

  至於工程師何偉,則在最近多期的《天主教周報》刊登整頁的彩色廣告,「提醒」教友,「國家不再虛耗,這次要選好人才」、「給年輕人一估高薪願景及幸福未來」。

  這次選舉第一次投票的一百廿九萬名「首投族」,約佔總投票人口的百分六點八。

  此外,九零年代以來,台灣許多男性與東南亞國家或中國大陸女性結婚,這些「新住民」或「新移民」目前在台灣約有五十萬,不少信奉天主教,當中擁有投票權的多達廿三萬人,若加上他們的子女「新二代」,可能具有將近百萬票數的影響力。

  然而,這股「新勢力」加上台灣原有的二十多萬天主教徒,在一千九百多萬的選民中仍屬少數,要影響選舉結果並不是容易的事。

【完】

相關文章:

洪總主教鼓勵台灣「天主教候選人」為主作見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