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會

 

體現諸聖相通功 見證基督的奧體

■文‧圖/王顥

  台灣天主教會的神長與平信徒,連同台灣聖公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等各宗派的主內肢體,1月18日齊聚台北總教區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2014年基督徒合一祈禱會,以「基督被分裂了嗎?」作省思。會中分別由各教派的代表讀經及講道,也讓各個基督宗教教派得以見證其他教派的不同風貌,卻也同為一個基督奧體。

  當天上午10時開始,進堂大家誦念〈天主經〉(主禱文)及詩歌唱詠,然後由聖公會蔡靜儀傳道誦讀經文《伯多祿前書(彼得前書)二4~5;9~10,以及林應求牧師的講道「合一的見證」。林牧師引用許多經句,說明基督徒本應是一家,是接受同一個聖靈的;〈信經〉中「我信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及〈使徒信經〉中「諸聖相通功」,不應該只淪為口號。雖然每個基督徒應該珍愛各自宗派的傳統,但絕不應該輕視或排擠其他的宗派。接著由聖公會的「聖約翰座堂詩班」詠唱詩歌〈神的路〉。

  第二階段的講道,先由長老教會的高天惠牧師以原住民語誦念《聖詠(詩篇)》一四五10~21,再以中文誦念《希伯來書》十19~25。隨即,長老教會的鄭英兒牧師告訴在座的大家,長老教會在全台的1250間教會,用18種語言作禮拜,而平時最常用的語言是河洛話。

  鄭牧師這段講道的主題是「信實的上帝,讓我們不致缺乏」,他根據前述兩段讀經出發,述說上帝的信實與公義,上帝對人類的愛從未改變,使人類有限的生命,得以共享上帝無限的生命。基督徒們共同的使命, 便是讓上帝的愛能夠透過基督徒得以分享給更多更多的人。

  鄭牧師並舉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為例,勉勵基督徒們如同金恩牧師一般,用愛與非暴力的方式,告訴世人每個生命都是上帝所創造、疼惜的。講道結束後,長老教會的「e麥音樂事奉團隊」分別以中文及泰雅爾族語獻唱詩歌〈在祢愛裡〉。

  第三階段的講道由衛理公會的牧師擔綱,侯協明牧師誦讀《若望(約翰)福音》十七20~26節,然後由林長贈會督主講「主內合一」。林會督從這一段經文中出發,說明基督徒在「主內」做到「合一」,是本著真理, 卻和世界有所不同的合一,這樣的「主內合一」才能夠在充滿黑暗的社會中帶來光明。在上帝的真理中成聖, 遵守三位一體、道成肉身,尊重相信應信的真理,也相信基督是神的核心、聖經唯一,這樣便可以一同禱告、彼此通功。而目的是要遵行上帝給我們的大使命:愛人及愛神。最後,衛理安素堂詩班為大家獻唱詩歌〈先求祂的國〉與〈奇妙真神〉。

  最後一階段的講道,則是由天主教會作總結。吳鄭弘神父朗讀《格林多前書》十二12~26節,洪山川總主教講道。洪總主教先說了關於心、肝的兩個小笑話,說明人沒有了心肝就無法繼續活著;我們都說基督徒們都在同一個奧體內,而肢體彼此都息息相關,如同人的手指受傷住院,不能說只讓手指住院,何必整個人住進去?各教會團體不論檯面上下感情都很好,都會感謝彼此做到了自己做不到的事。隨後,洪總主教以聖體聖事說明,我們藉由聖體聖事與耶穌基督連結為一體;聖神的工作也不僅限於教堂圍牆之內,不要限制了耶穌基督的能力。

  洪總主教引用去年台灣民意選出的代表字「假」,但本著同為一個身體的精神,我們應該要更「真」, 我們花兩年的時間學講話,但用60年的時間學閉嘴, 而閉嘴是為了聆聽其他器官的聲音,軟弱、病重的肢體的聲音,勉勵在座的各位,都是耶穌基督的心肝寶貝。然後,聖愛樂合唱團演唱〈願主賜福保護你〉、〈我主是我的牧者〉及〈普天下去傳福音〉3首聖詩。

  最後,在洪總主教的祝禱與降福下,結束當天的合一祈禱會,並邀請大家享用伊甸庇護工場所製作的精美茶點,一同在主內共融。
< 轉載自天主教周報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