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辦網上「保祿書信」課程吸引全球逾二萬學生

  根據美國網上學習平台edX表示,哈佛大學教授勞拉.納斯魯拉(Laura Nasrallah)在該平台主講的「早期基督宗教:保祿書信」,被稱為歷史上聖經研究的最大型及最集中的學術討論。

  納斯魯拉透過電郵告訴《赫芬頓郵報》:「課程展開當天教人驚訝──像從消防喉喝水般應接不暇。平台討論串因處理不及大量發言而堵塞停頓。這是「詩歌天才網站」最多人參與討論的一天──保祿宗徒勝過歌手碧昂絲(Beyonce)!」

  edX是龐大的非牟利網上公開課程平台,由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於二零一二年共同創立,免費為全球讀者提供大學程度教材。哈佛現時透過edX提供廿一個課程,而透過平台提供課程的其他大學包括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麥吉爾大學、萊斯大學、韋爾斯利學院、康奈爾大學、北京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孟買印度理工學院、香港大學等。

  據edX資料顯示,「早期基督宗教」於一月中開課,現有來自一百八十個國家共二萬二千人註冊該課程。至今已有一萬四千多學生使用該課程軟件,共花累計二千八百廿二個小時(約二百天)。該軟件可連接到詩歌天才網站註釋文本、觀看錄像教學及做練習。討論區活動已達逾二萬二千帖文,且每天增加,同時不少學生透過錄製視像認識遠方的同學。

  該課程探討在羅馬帝國背景下保祿書信的內容,以及書信對現今世界的影響。根據課程大綱,「保祿書信是基督宗教典籍中最早期的著作,在一個「基督信徒」這名詞還沒出現的年代,由一位猶太人所寫。當時的宗教及政治環境如何?最初人們如何理解這些著作?它們如何及為何深刻地影響著今天的基督徒團體及政治?」

  納斯魯拉對《赫芬頓郵報》表示,她很欣賞討論區內互相尊重及理性的學術交流氣氛。她說:「宗教一般來說,特別是《聖經》研究,可以引起人們不安,或對他人的言論感到苦惱。但這課程卻沒出現這現象。譬如,我看過一位自稱無神論者與一位自認重生的基督徒之間的『對話』,他們的理解雖有不同,但討論卻發人深省,而且互相尊重。」

  除了納斯魯拉博士,另有四名哈佛博士生參與教學。這樣細小的教學團隊如何滿足這樣大量學生的需要?納斯魯拉表示:「我們盡量在edX討論區、Facebook社交網站及詩歌天才網站,回應個別評論及學生之間的『對話』,而且我們就學生問題的趨向和回應提供每周總結。我們也正在開始提供一些有代表性的帖文或對話,並作出評價,以供學生參照。」

  雖然完成該課程可獲頒發證書,卻不會獲得哈佛的學分。儘管如此,「保祿書信」課程所展現的理智挑戰,完全免費,本身就是可貴的學習機遇。

【完】來源:《赫芬頓郵報》,天亞社編譯。

Harvard Bible edX Course ‘Early Christianity: The Letters Of Paul’ Draws 22,000 Students From 180 Countries– And Count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