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合作下首座葡國認證法蒂瑪聖母像安座日月潭

蘇耀文主教及阿圭列斯總主教在聖母像前合照。

  【天亞社.台灣埔里訊】在台灣和菲律賓天主教會合作下,首座由葡萄牙公教會認證的法蒂瑪聖母態像,十五日在中部南投縣埔里天主堂舉行祝聖啟用彌撒,並於翌日在約一千五百名本地和外國教友陪伴下,環繞著名旅遊勝地日月潭進行祈福活動。

  信徒們在日月潭聖愛園地舉行彌撒及聖母亭祝聖,聖母無玷聖心像將安座於日月潭,持續地鎮守在台灣的中心點,為本地人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代禱祈福,並使聖愛園地成為日月潭另一個世界宗教朝聖景點。

  遊行中,近百人的菲律賓代表團由利巴總教區拉蒙.阿圭列斯(Ramon Argüelles)總主教帶領,身著傳統服裝遊行受到眾多鎮民注視。

  阿圭列斯總主教致詞時,特別感謝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召集教友,在菲律賓去年颱風及地震災害後,運送大量食物和日常用品賑災,以及本地人民照顧在台的菲律賓海外工作者。

  總主教對天亞社說,菲律賓是亞洲最大天主教國家,擁有亞洲最多神職人員和信徒,肩負著整個亞洲的福傳使命重任。若台灣需要神職人員,他們可先提供修會的傳教士來台服務。

  十六日早晨,信徒們聚集在埔里聖女小德蘭天主堂,首先是蘇主教祝聖由葡萄牙法蒂瑪「聖母無玷聖心祈禱團」總會致送的第二尊聖母像。接著,大家誦念《天主經》後,在《聖母經》的歌聲中,小心翼翼將聖母像抬上花車,蘇主教、本堂主任幸朝明神父、修女及教友們一起護送聖像至日月潭伊達邵碼頭,準備環潭祈福。

  參加遊行的隊伍除了全台各地信友,更有來自葡萄牙、斯洛伐克、意大利、英國、美國、加拿大、哥斯大黎加、辛巴威、印尼、越南、菲律賓十多國的教友。

  當花車抵達碼頭,阿圭列斯總主教帶領代表團及「聖母無玷聖心祈禱團」總會代表瑪利亞.索托馬約爾(Maria Sottomayor)等和二百多位教內外朋友一起歡呼,部分更湧上前來,輕觸聖母細聲問候。

  蘇主教帶領眾人一起為活動平安順利祈禱,虔敬獻香,接著大夥兒跟著旗隊,簇擁著聖母像來到登船處。

  日月潭內,在天主教聖愛貳號無障礙船號召下,當地船家出動了十六艘船共襄盛舉,陣容可觀。由教宗旗、台中教區旗及十二個國家國旗組成的旗隊船擔任前導船,蘇主教及阿圭列斯總主教陪伴聖母像一同登上聖愛貳號,環潭祈福終於揭開序幕。

  蘇主教表示,今年夏天在日月潭將有世界第一艘無障礙電動水上教堂下水服務,相信未來聖母與水上教堂將吸引世界各地超過十二億天主教徒前來朝聖。

  幸神父說,聖母像選址在埔里,源自去年五月台中教區教友們至菲律賓協助賑災及風災重建,加上埔里是台灣的地理中心、經歷過九二一震災重建的歷程,葡萄牙教會認為設在埔里「救世意義非凡,同意分靈」,在埔里天主堂設立聖母亭。

  據史料記載,聖母於一九一七年在法蒂瑪連續六個月顯現神蹟與預言給三位牧童:路濟亞.桑托斯(Lúcia dos Santos)、她的表弟方濟各.瑪托(Francisco Marto)和表妹雅辛塔.瑪托(Jacinta Marto)。他們總是在每個月的十三日約在同一時辰看到聖母,而聖母向他們透露了三個秘密。

  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人心浮動,奇蹟消息傳出後,眾人湧入法蒂瑪。一九一七年十月十三日,約有七萬人聚集見證奇蹟,看到太陽突然從天上落下,蛇行衝向地面,發出美麗的藍色,自此法蒂瑪成為天主教三大聖地之一,每年吸引百萬信徒前來朝拜。

【完】

相關文章:

台中教區推動教會內機構「共融經濟」精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