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遭學生佔領期間,教友立委繼續為弱勢發聲

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圖片來源: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大學生自三月十八日攻佔立法院反對兩岸服務貿易的簽署,導致會議廳無法開會審議法案期間,本身是殘疾人士的天主教徒立委楊玉欣照常作業,替弱勢團體發聲,要求政府盡速消除「路阻」,並救助新移民和特殊家庭。

  立法院長王金平婉拒今天(廿一)總統馬英九所召開的院際會議,並發出了三點聲明,強調「憲法對院際爭議處理規定和服貿審查屬朝野黨團爭議,性質截然不同」,幾經考量,為符憲法規定,故未便出席院際會商。他透露,正透過各種途徑持續溝通協調,並徵詢朝野各黨意見,必要時,將於近期召集黨團協商。

  反服貿的學生昨天發出最後通牒,但今年中午期限屆滿,馬總統仍沒有回應訴求。三一八學運活動發言人王昺倫表示遺憾,並說最快將在下午六點說明下一波的抗議行動。

  這一波抗議活動已擴展到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和台東等地的大學生團體。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去年六月在兩大主要政黨不知詳情、未經業界諮詢的情況下在上海簽署,被批是「黑箱作業」。其後,立法院朝野協商後決定,服貿協議需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才可以生效,不得將整份協議予以「包裹」表決,並追加民間公聽會廣納公眾意見。

  在協議中,中國大陸對台灣開放八十項,台灣對大陸六十四項,涉及廣泛的基本民生和日常生活的產業,但台灣服務業多屬中、小企業,難以進軍大陸。相形之下,大陸服務業進軍台灣就輕易多了,令業界擔心大陸「以大吃小」。根據經濟部資料,台灣服務業佔國民生產總值達到六成八,從事服務業人口近六成。

  另外,雙方跨境提供服務模式明顯不對等。台灣業者投資地區限制在福建、廣東等地,中國淘寶網不需來台設點,即可吸收台灣商家和客戶。服貿範圍更包括不少敏感行業,例如資料處理業、廣告、電信、配銷、運輸、印刷業,這些產業涉及言論自由、資訊安全和國家安全。而金融業一旦開放,台灣金融市場可能遭到控制。

  三月十七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會議主席、國民黨張慶忠將服貿協議視作行政命令,強行通過,付交立法院大會表決。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政命令在委員會審議逾三個月,就視為已經審查,可付院會表決;國民黨此舉,變相推翻較早「逐項審查」的決定,在立法院內席次較國民黨少的民進黨再難阻止協議通過生效。

  在大學生佔領立法院期間,由於會議廳未能使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楊玉欣與助理們仍舊埋頭工作,於二十日改在辦公室召開協調會,推動「要求阻擋嬰兒推車、輪椅、老人電動車的『路阻』限期消失」。

  楊玉欣十九歲時罹患罕見疾病「三好式遠端肌肉無力症」,導致她從腳趾、腿部一直到全身肌肉萎縮以至半身癱瘓。她自二零一二年起成為立委,每日搭乘輪椅在立法院內周旋。

  她告訴天亞社,「路阻」令身心障礙者無法公平使用通道,嚴重影響輪椅與電動代步車使用者、以及推嬰兒車者,使用公園、綠地、廣場,以至參與社會的權利。所以,她要求全面檢討公共活動場所裡的路阻,限行政院一個月內核定相關主管機關,並責成這些機關於三個月內制訂「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

  根據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灣自一九九六年開始,為了不讓汽機車停在人行道及公園內,開始出現「路阻」。至零四年,各縣市政府變本加厲祭出奇招,設置各式奇怪路阻,幾乎全台各社區的小公園及人行道充斥著路阻,有傳統ㄇ字型或波浪造型或S字造型,甚至在無礙障斜坡道上設置路阻。台北市人行道設置約一萬三千支路阻。

  此外,楊玉欣與十三位立委共同提案的「實物給付條例」上周也完成一讀,賦予縣市政府法源依據,積極結合民間力量,當中低與低收入戶、單親、隔代教養、家暴受害者、遭受緊急危難家庭以及長期或非自願失業者在三餐無以為繼、生活遭遇困難時,提供食物及日常生活用品,減低他們的經濟負擔,確保民眾免於飢餓與營養不良,幫助弱勢者脫離貧窮狀態。

  至於在立法院提案增修《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楊玉欣表示,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家庭,應納入社會福利扶助對象,以使他們的子女有良好成長環境。

  她指出,新移民族群裡,大陸地區及東南亞各國女性人數最多,隨著他們在台人數持續增加,逐漸在台灣形成第四大族群。移民常常因自身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與台灣社會有差異,來到新環境後很容易適應不良,此外還須面對就業、婚姻生活與子女教育等多重挑戰,亟需政府提供相關扶助措施,幫助他們度過重重難關。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