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個天主教聯姻網徴求婚姻使徒

ucan

網站開幕音樂會參加者合照。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天主教徒與教外人士結婚迅速增加,反而與教內青年結婚不斷減少,造成天主教徒流失的嚴重危機。從事青年聯誼活動幾十年的一位美籍傳教士,以七十七歲高齡首開天主教聯姻網站,希望明日有一個健康的教會。

  歐義明(Alan Doyle)神父告訴天亞社,他們對登錄網站的青年採取嚴格篩選外,還正在各教堂徵求義務「婚姻使徒」,協助驗證工作。目前己有十多位中年教友在接受培訓。

  「婚姻使徒」的工作包括在堂區鼓勵青年參加教會的聯誼活動,發送「愛在加納」的教育資料,以及推動青年加入聯姻網,並協助認證工作。他們需由教區或教堂派遣參加一天的培訓,以及接受基礎的電腦操作介紹。

  歐神父強調,網絡聯姻必須嚴格篩選,因這是虛擬世界,容易造假,登錄的教友要有「過五關斬六將」勇氣,從手機認證開始,經過身分證、相片、工作等認證,再由婚姻使徒向本堂神父查證,甚至面談,最後由「愛在加納」通過。如此,就可參加單身聯誼活動,如「星期五之夜」。

  對「愛在加納天主教聯姻網」能否接受台灣以外人士參加,歐神父表示,目前才剛開始,沒能顧到海外華人,驗證也困難。不過,他建議大陸地區和海外華人眾多的教區,可來台學習或觀摩,自行設置類似聯姻網站。

  去年,逾二千台灣天主教青年加入了《台灣雅虎》的交友網站尋找對象。擔任台北總教區天主教友誼教友活動中心主任的歐神父,其服務經驗也指向同樣的結論。

  晉鐸五十年的歐神父表示,過去卅七年來,活動中心有超過三百多對夫婦是在活動中認識,或經由工作人員直接介紹,進而結婚。

  在二零零八年,針對台北九十二位認為信仰「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未婚教友的調查中,在個性溝通、相同價值觀、外貌、相同信仰、對方從事的工作、經濟條件、學歷高低七項擇偶條件下,「相同信仰」在女性的排名為第三位,而男青年列為第四。

  男女受訪者首兩項考量同樣分別是:「個性契合與溝通」及「相同價值觀」。

  此外,六成教友對於未來伴侶是天主教徒的論述,表示「非常重要」或「重要」;五成七表示他們會考慮參與教會為未婚者舉辦的聯誼活動。

  然而,目前約七成五的天主教徒是與教外人結婚,進入所謂「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據研究顯示,這些教友逾半都已經與教會疏遠,三成四變成不太熱心,只會每月參加彌撒,僅有一成五還能保持信仰的熱誠。他們的子女僅三分之ㄧ接受領洗。

  同樣研究顯示,天主教家庭只有百分之九與教會疏遠,百分之廿八每月參加彌撒,百分之六十三依然保持熱心,他們的子女百分之九十四有領洗。

  「愛在加納天主教聯姻網」於十一月十六日在台北總主教公署舉行開啟儀式,由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駐香港的教廷代表尤安泰(Ante Jozic)蒙席,駐華大使館代辦陸思道(Paul Russell)蒙席及副代辦桑愛文(Ivan Santus)神父,共同按鈕打開網站。

  洪總主教致詞,以今年十月世界主教會議的主題來闡釋普世教會對婚姻及家庭的重視,指出家庭就是一個小型教會,基督是一家之主,天主召喚兩人經過婚姻聖事共組家庭,以傳宗接代答覆使命,也是一種特別的聖召。

  二零一四年三月,有基督教會在台灣也架設了自己的婚姻介紹網站給基督教徒。

  「台灣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教牧處成立「婚姻輔導委員會」,中層歸屬各教區,成立「婚姻介紹服務中心」,下層為各地方教會,目前共有四百多位教友擔任婚姻介紹人。自一九三七年以來,這種結構主內聯婚制度一直是他們教會法(台總婚姻法源)的一部分。

  「長老教會」也設有婚姻部,一年至少舉辦四次大型周末聯誼,讓在台北一百七十九個堂區的未婚教友可以藉由聚會相互認識。

  去年有「二零一三年愛你一生」、今年續有「二零一四愛你一世」諧音日期發酵,婚姻宗數都呈上升。內政部指出,今年前半年,本地人結婚對數接近八萬對,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點七。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