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生首位天主教徒副總統,教友各有期望及看法

C_TA

蔡英文與陳建仁選勝後出席全國競選總部的當選晚會。

  【天亞社.香港訊】隨著台灣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月十六日以六百多萬票勝出選舉,成為首位華人女總統,與她競選搭檔的陳建仁亦成為了首位天主教徒副總統。

  陳建仁分別獲教廷冊封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及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以表揚他對教會的貢獻。蔡英文去年十一月宣布選擇與他搭檔競選時,也指陳氏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無論是周遭的朋友,或是工作上的夥伴,甚至是整個社會,都可以對他完全地信賴」。

  對於這位天主教徒當上副總統之職,能否提升教會的社會地位,台灣教友有不同期望和看法。

  從事教育工作的廖雅各伯對天亞社說,希望陳建仁能將基督博愛的精神帶入政治圈,讓政府效能提高並落實正義,與教會站在一起來幫助弱勢族群及提升社會福利。

  他希望當選者能打破政黨的藩籬團結民心,改革陳舊的官僚體制,以及打破特定團體與中國的買辦資產階級,讓與對岸的良好經貿往來能真正嘉惠台灣人民。

  然而,與陳建仁同屬台北聖家堂的教友保祿並沒有多大期望,認為或許天主教會機構會「請他代言募捐」。

  保祿對天亞社說,台灣二十多萬天主教徒人數不足以左右選舉,所以各黨派並不重視,除非是外交場合。反過來「主教團長期以來都很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外交,但現在的國際局勢上,政府的外交空間並不大,所以幫助有限」。

  另一台北教友德蘭說,這次選舉有一句很有名的口號就是「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同樣「自己的宗教也需要靠自己來負責」,與其期待任何人的當選為教會帶來影響或幫助,不如看看天主教在其他國家是怎樣把信仰體現在日常政治生活的價值選擇上。

  這位民進黨支持者指出,台灣教友長期絕大多數支持國民黨,而國民黨呈現在眾人面前的問題很多在教會內也不新鮮,由此可見,教會怯於真正面對、碰觸社會當今重視價值的一面,當然只會衰弱。

  她建議:「台灣教會應該要更努力認識社會的整體結構性問題,提出以信仰價值為基礎,而且不與當今社會脫節的先知性看法。」

  教友麥可表示,台灣本身對宗教的包容度無庸置疑,但陳建仁不太可能因為自身是教友而反過來對台灣教會產生什麼發展上的助力。

  他觀察到這次選舉,在藍綠對決的傳統思維中亦出現不同價值觀小群體。他說:「台灣教會所極需提升的一些能力,例如聆聽社會中不同觀念、思想、認同的人的想法,或是好的交談能力,是需要教會獨力面對。」

  蔡英文以超過主要對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三百多萬票的成績,完成了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但也是台灣史上投票率最低的一次。

  廖雅各伯指出,這次六成六低投票率顯示出人民並不是喜歡綠色(民進黨)才令它贏得選舉,而是藍營(國民黨)這八年真讓人失望。

  這次一百一十三席的立法院選舉,也完成了首次的「國會政黨輪替」,國民黨由原來的六十四席大幅下跌到只有卅五席,民進黨得到超過半數的六十八席。其餘十席由新政黨「時代力量」得到五席,親民黨三席,「無黨團結聯盟」和無黨籍的各獲得一席。

  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黃暖婷認為,無論誰當選都應該了解:「如今的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是踏實匯集、消化大眾的意見後,擬定政策執行,並且讓政策時時能回應民眾的要求。」

  這位天主教徒對天亞社說,純粹「由上往下」的決策方式,已很難為大眾所接受,無論教會還是國家,都應該把這件事擺在心裡。

  教友保祿則表示,民主政治下,政黨輪替乃是常態。他希望當選者能維持兩岸穩定,「畢竟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Taiwan elects first Catholic vice presid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