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會支援金門長照服務,提升社會對失智症認知

lc
鄧世雄院長於二零一三年在台灣天主教長期照顧機構協會成立大會上致詞。〔資料圖片〕

  【天亞社.台灣金門訊】台北總教區總主教洪山川日前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同意籌建金城鎮醫療長照大樓,為這離島上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及失智老人帶來好消息。

       陳福海五月七日在主教公署拜會洪總主教時表示,金門沒有護理之家,金城地區也沒有醫院或聯合門診中心,縣政府預計加速投資西半島醫療服務,以便均衡金門東西半島的醫療資源,希望總教區支持在原天主教宏仁診所附近土地開發籌建醫療長照大樓。

       他又承諾全力協助解決大樓開發所需要的土地及都市計劃使用分區的問題,儘速成立推動小組,請總教區先將初步投資計劃提報縣府,再由縣府陳報離島重大投資計劃。

        洪總主教回應表示,只要是金門民眾有需要,台北總教區都會支持。

        總主教告訴天亞社,大樓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建造,縣政府在建築物後面的政府土地上建醫院,支援各種長照病人的醫療需求。

        長期照護是耕莘醫院強項,目前擁有四所老人安養護中心、一所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與兩所老人公寓,至二零一三年止,長期照護機構床數達一二二八床,為生活可自理、失能及失智者提供完善照護。

        總主教又說,金門縣長完全信任前任院長鄧世雄醫生的品質。鄧院長在照護老人工作,發展社區醫學、建置長期照護網絡,照顧老人弱勢族群貢獻卓著。他又在一一年成立長期照護部;一三年獲新北市政府「長期照護十年服務感謝獎章」。

        耕莘醫院自一九九一年起率先在台以醫院為基礎,陸續發展機構式、社區式、居家式照護及喘息服務等長期照護服務超過二十年,目前已建構完成全方位的長期照護網絡,領先台灣發展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的長期照護工作,成果斐然。

        與此同時,金門縣衛生局結合「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將於五月三十日及六月廿七日為失智症家屬及民眾舉辦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傳授失智症預防和居家照顧的認知。

        基金會是台北總教區、耕莘醫院、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有感於社會對失智症照護需求與日遽增,於一九九八年共同成立。其附設的「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於二零零一年開始提供失智症長輩住宿型、日間照顧型及暫托型等各項服務。

      緊接著,該會將服務觸角轉向社區,開辦送餐及居家服務;更基於多年的經驗,開辦各項相關照顧訓練課程,以及為社區長輩提供綜合性的服務。
【完】

2 則迴響

  1. 本人希望聯絡上鄧世雄院長,參加明年11月初的九龍鄧鏡波中學半世紀金禧同學聚會在香港。希望能夠在劉神父有生之年多見我們一臉。請鄧世雄聯絡我們:

    張偉岐,cheungwaiki@yahoo.com.hk, +852-9579-5986

    方士驃,+852-9415-0875

    譚尙義,tam309dominic@yahoo.com.hk, +852-9309-3880

    或本人,francischanusa@yahoo.com, +1-415-713-0768

     

    謝謝。

    FRANCIS CHA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