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主教信德年閉幕禮不是周末「大拜拜」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右)宣布信德年閉幕活動。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地區主教團宣布將於十一月廿三日在台北田徑場舉辦信德年閉幕禮時,鄭重否認這是「台灣天主教會周末大拜拜」,而是響應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和現任教宗方濟各,在全球混亂的年代喚醒天主教徒重拾信仰的具體行動。

  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十五日在記者會宣布這項活動時表示,全台七大教區主教、數百位神父、修女、修士及一萬四千多位教友將合辦閉幕典禮。這不但是台灣首次與全球十二億的教友同步舉行活動,也是近年本地教會首次不在教堂內舉辦大型宗教活動。

  「主啊!我信」為主題的閉幕禮將有來自嘉義、花蓮、高雄、新竹、台中和台南教區的信徒分享信仰果實,花蓮教友更將以歌舞頌謝天主的美好,最後以感恩祭結束聚會。

  陳神父說:「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看到現代人活在是非不分、善惡顛倒,價值混亂、道德腐敗壞的漩渦裡,覺得有必要宣布信德年。

  他說,此舉是要給全球教友復興信仰,指出正確可靠的信仰內容及人生途徑,好使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信友不但不隨波逐流,與世同化,慢慢地失去信仰,反而,在這危在旦夕的歷史時刻能,教會能為世人指點迷津、扭轉局勢,使向善棄惡的風氣再度遍及大地,家庭的幸福和國家社會的穩定成為人類歷史的主流。

  他又說:「教會在社會倫理道德和經濟問題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這是無可置疑的。」

  對於台灣社會正遭遇信用破產危機,陳神父回應說,在社會動盪不安,家庭觀念與功能日漸薄弱,生命越來越不被尊重,企業界黑心產品盛行,教育界政策變化家長難料的世俗環境下,教會希望藉著此大型宣認信仰活動,喚醒教友負起責任,重振「守信」的傳統美德,讓更多人認識信仰,好使人際關係建立在福音價值上,彼此尊敬關懷,堅守信用。

  他又說,全球參與主日彌撒的教友佔全體的比例:在一九五七年佔七成五,八七年佔四成四,九九年佔三成七,二零零五年佔三成三,到一一年祇剩下三成一。台灣主教團當然關心這普世教會的問題,事故決定在信德年閉幕時,鄭重地喚醒信徒檢討信仰,重新研習天主教信仰,燃起對天主的認識和熱愛情懷。

  在六七年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後,當時的教宗保祿六世曾訂定過「信德年」,這次是教會第二次信德年活動,由教宗本篤宣告,從去年十月十一日至今年十一月廿四日。

【完】

相關文章:

溫州修女在信德年騎單車朝拜上主的聖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