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籌建靜修院募捐引誤會,料退還善款逾千萬元

tbf

台東白冷外方傳教會在報章上刊登的澄清聲明。

  【天亞社.台灣台東訊】台東白冷外方傳教會發表聲明,澄清正在台東縣長濱鄉籌建的「白冷會紀念靜修院」募捐事宜與該會無關。主導是次籌款的「吳若石神父全人發展協會」理事長吳若石(Josef Eugster)神父強調,協會已停止募款,並逐一聯繫善長退款逾一千萬元新台幣。

  這個天主教修會四月十七日在《聯合報》頭版刊登《白冷靜修院(白冷會紀念靜修院)事件》聲明,強調是次靜修院籌款與該會無關。

  聲明又指:「最近有人藉本會歷年來神父感人事蹟,編纂不實文宣,以籌建『白冷靜修院(白冷會紀念靜修院)』名義,企圖魚目混珠向教友及社會大眾募款,業已嚴重影響本會聲譽。」

  以推廣「腳底按摩」聞名的白冷會士吳神父表示,募款金額才剛超過千萬,協會已在修會發出聲明後,立即與捐款人聯絡,其中二百六十三位能用電話聯繫,僅有兩位要求退款,另外八十多位已寄信通知,有待回覆。

  白冷會法定代理人魏主安(Gottfried Vonwyl)神父告訴天亞社,該會神父年老後,可以選擇本地終老,或是回到瑞士本會安養天年。

  目前修會在台東共有五位會士,來台服務均已逾四十年,最年輕的吳神父亦已年屆七十五,魏神父年紀最大的,有八十四歲,他們已經決定在台灣終老,留在各自服務的院區,不會跑到長濱養老。

  魏神父表示,修會來台初期至今,只向瑞士、德國、奧地利等地募捐,六十一年來未曾在本地籌款過,神父們看到協會的文宣時很憂心,擔心許多民眾捐款與使用目的不符,加上多次與協會溝通無效,才決定發出聲明導正視聽。

  協會的宣傳單張上,以「白冷會紀念靜修院籌建捐款」為題,陳述白冷會來台服務的點滴,亦介紹將於長濱鄉忠勇村興建佔地四百五十二坪靜修院,完成後作足部按摩研習中心、就業職訓場所、社會人士靜心修養場所等,還包括神職人員休息頤養場所。

  代表修會發言的樂俊仁神父表示,文宣一年多前就有,其中有讓神父養老訴求,但該會外籍神父不是回瑞士養老,就是選擇在服務地養老,靜修院根本不是選項。

  樂神父說,籌建靜修院之初,神父們認同足部按摩研習中心等想法,地方民眾基於回饋修會,表達神父想到當地養老也可以,未料成為文宣主要訴求,認為應要導正視聽,並要求協會募得的錢該退就退。

  吳神父坦言,協會建院初衷是為當地住民,盼能持續服務社會,讓神父養老也是當地人對修會表示的謝意,卻沒對外說清楚而引發誤會。此外,他也將儘速卸除理事長一職,同時希望協會名稱能去除自己的名字,避免再造成誤會。

  該項目原本計劃籌措四千五百萬至六千萬元的建院經費。

【完】

相關文章:

高齡時代逼近,台外籍老傳教士同受照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