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封聖典禮代表團成員盼首位本地聖人早日出現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左)及若望廿三世(右)。[網上圖片]

  【天亞社.台北訊】即將出席兩位先教宗封聖大典的中華民國官方代表團中的唯一天主教徒江綺雯表示,天主教傳入台灣一百五十多年裡還未有本地聖人,期盼兩年前去世的單國璽樞機也能夠早日成為首位台灣聖人。

  參加四月廿七日兩位真福教宗封聖大典的中華民國特使團,由馬英九總統特指派吳敦義副總統擔任特使,團員還有吳副總統夫人,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和江綺雯,以及工作人員共二十人。

  史亞平說,這次封聖大典係一宗教活動,教廷基於相關禮賓及接待規劃,對各國代表團人數有所規定,並盼各代表團儘量精簡。故台灣官方代表團只有四人。

  吳敦義等一行將於明天(四月廿六日)起程前往羅馬,參加翌日在梵蒂岡舉行的若望廿三世和若望保祿二世的慶典,預定三十日返台。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表示,因恪守教廷要求各教區參加封聖團盡量精簡下,未有台灣主教前往梵蒂岡參加大典,只有教友代表團由台中教區黃清富神父帶領,團員二十多人。不過,主教團網站屆時將直播慶典彌撒,讓教友能夠分享喜悅。

  隨團的江綺雯則告訴天亞社,華人信徒被冊封為真福和聖人不多,在單樞機生前努力推動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冊封了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聖人」,每年的瞻禮定於七月九日。

  對於單樞機的貢獻,這位梵蒂岡聖希爾維斯特司令女爵士表示,期盼這位台灣地區首位樞機也能夠成為本地首位精修聖人。

  目前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江綺雯呼籲單樞機所屬的高雄教區神長教友,能夠展開規劃這項單樞機封聖行動,向這位已故樞機請求代禱,以便促成兩項「奇蹟」出現並獲證實,以符合封聖規定。

  至於即將成為新聖人的若望保祿二世,江綺雯透露,二零零二年間,她曾獲這位教宗接見,看到他坐在輪椅,上半身彎腰下垂著,背影如同聖神顯靈,使她非常感動而難忘。江氏在一九九六年獲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亞洲首位女爵士,在高雄由當時的單主教主持。

  史亞平次長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委托國際知名畫家梁丹丰女士繪畫教宗方濟各肖像畫,屆時將致贈教宗。梁女士曾代表台灣致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本篤十六世肖像畫,並獲他們高度讚賞。

  她表示,教宗若望廿三世任內曾祝聖羅光、鄭鐸興及杜寶晉等三位在台灣的主教,且協助並支持輔仁大學在台灣復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則於九八年晉升高雄主教單國璽為樞機,吳副總統當時即以高雄市市長身分率團出席單樞機的擢陞典禮。

  天主教輔仁大學前校長黎建球告訴天亞社,他在二零零四至一二年間擔任校長時,曾多次前往梵蒂岡並獲得若望保祿二世接見,感受到這位教宗的「和藹可親」非常深刻。而這位教宗多次囑咐他,輔大的使命就是落實擔任兩岸間的「橋樑教會」任務。

  他又說,教宗若望廿三世是輔大在台復校的主要推動者,捐助了十萬美元為復校基金。

  據《梵蒂岡電台》報道,四月廿七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上舉行的封聖大典,是信德的真正節日,沒有預設參禮人數,不需入場券,所有人都處於受邀行列。

  典禮開始前,將首先頌唸《慈悲串經》,並宣讀兩位教宗的名句。典禮預計有一千位樞機和主教與教宗共祭,七百餘名司鐸在聖伯多祿廣場分送聖體。禮儀中,將介紹由沃伊蒂瓦代禱而行的兩個奇蹟。彌撒後,信徒可以瞻仰兩位聖人教宗的墓穴。

  教宗若望廿三世在一八八一年十一月廿五日出生,一九六三年六月三日離世,原名安日洛.龍卡利(Angelo Roncalli),意大利人,於一九五八至六三年間任教宗。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二零年五月十八日出生於波蘭,二零零五年四月二日離世。原名卡羅爾·沃伊蒂瓦(Karol Wojtyła),於一九七八至二零零五年間任教宗。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