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天主教會在發生砍殺事件的捷運站舉行祈福禮

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中)帶領神父們主持祈福禮。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台北捷運江子翠站五月廿一日發生的隨機砍殺案,釀成四死廿四人輕重傷,昨天(廿七日)是四名死者的頭七,捷運公司從下午四時廿六至卅一分,全線默哀五分鐘,台灣天主教會也於晚上在車站內舉行祈福禮。

  「台北江子翠事件平安祈福禮」由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帶領,在六位神父和天主教耕莘醫院院長鄧世雄陪同下,於晚間七時舉行,長達半小時,約百人參加。

  陳神父在證道時呼籲教育部,從這次悲劇汲取教訓,檢討學校的教學方法,必須重視學生的「全人教育」及身心靈發展,使學生不再為升學主義求學,而是學習如何做一個心中有理想、有抱負的公民。

  他說,政府需要提倡民眾對社會團體的責任感、給予歸屬感、灌輸基本的五倫八德價值觀。他續說,一個國家的興亡是由國民的道德水準來決定,而不是由時代的發展所決定。「歷史告訴我們,人民頹廢的國家,不攻自破。」

  陳神父又提醒台灣的家長重視家庭教育。「沒有東西可取代父母子女感情:有健康的家庭,才有健康的國民。家庭不只是吃住的地方,更是人誕生、成長,學會做人道理的地方!」

  他指出,這次事件的「無辜死亡成為有意義的犧牲,能改變作很多人作父母的態度:要把兒女感情上的教育排為第一,要把父母子女的互動放在經濟、工作、手機電動前面」。

  陳神父告訴天亞社,祈福禮是為四名受害死者和他們的家屬舉行。至於鄭姓凶嫌,因他還未懺悔,也還在司法偵察中,需等他接受司法判決後再去探訪,但教會可以為其父母祈禱。

  鄭捷的父母昨天下午到江子翠站外獻花哀悼,並磕頭、下跪、放聲大哭地說:「原諒我們無法向受難者家屬一一上香,我們是普通老百姓,不知道有什麼管道,連日煎熬,我們不知所措,對於鄭捷犯下滔天大罪,我們深深跪歉。」這是他們在事件發生後首次出現公開場所。

  對於教會面對社會悲劇,陳神父指出,這次是他來台十四年首次主持「街頭福傳」,並呼籲各堂區神父和傳教協進會首長能夠量力而為,多與里長和鄰長連繫,早日發現心理不平衡或壓力過大的青少年,及早送去醫院治療。

  鄧世雄院長對天亞社說,這不幸事件提醒天主教醫院不僅只照顧有形軀體的健康,更要注視看不見的心理健康。為此,耕莘醫院會加強心理諮商和輔導,特別是父母更有必須學習加強與子女溝通和教育,避免再度發生這種「充滿恨,缺乏愛」事件。他指出,透過心理醫師協助,耕莘醫院已經進入學校對師生從事心理輔導。

  鄧院長也呼籲教友隨時注視周遭的鄰人,因為當今社會充斥功利主義,缺乏彼此關懷,基督徒應該懷抱愛心,讓社會減少恨,增加愛心。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向天亞社指出:「這件砍殺事件後,民眾都感到十分恐慌和不安,宗教是非常重要的安撫力量,所以邀請佛教的慈濟功德會、基督教靈糧堂和天主教會輪流在捷運江子翠站出口處舉行祈福和禱告。」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