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天主教媒體代表首次聚首討論,經費不足礙發展

2181

座談會於三月四日在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台灣台的大樓舉行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天主教媒體代表首次舉辦共融座談會,討論面對資訊科技軟硬體日愈翻新,對業界造成極大財務負擔的壓力,但仍不斷開拓網絡電視台等發展機會,期盼信徒能夠踴躍捐贈,幫助教會媒體宣揚主的福音。

  座談會於三月四日在天主教《亞洲真理電台》台灣台的大樓舉行,由台灣台主任鍾瑪竇主持,在九十分鐘裡,七個媒體和教會社團代表和輔導神長們聽到了媒體人心聲,主要困難就是在科技日愈更新,媒體業者財力不足下愈難生存,若只依賴聽眾捐款難以生存,甚至只有被淘汰。

  《天主教周報》總編輯蕭羨一指出,這家台北總教區的報紙在廣告和訂戶不停地增加後已經開始賺錢,不再是「賠錢貨」,只是周報同仁都還在使用舊式電腦和程式,急需主管當局全力支助,加速改進軟硬體設備,配合市場需求,受到更多讀者喜愛。

  《天主教之聲》傳播協會理事長黃金瑜指出,去年底與中華電信簽約,「喜訊─天主教之聲」在今年元旦正式開播。這節目是他們與《光啟社》、《真理電台》和博愛基金會等單位合作進行。據合約規定,《天主教之聲》每年須繳交新台幣一百二十萬元的使用費,若收聽會員登記人數超過二千人,就可免費使用,惟目前會員不到一百人。

  《光啟社》社長莊麗紅則表示,已經開始提供大陸媒體的節目服務與合作,期盼這些合作,能夠提供更多富有人生積極勉勵的意義節目供大陸觀眾。

  主教團社會發展委員會主任黃兆明主教致詞時指出,有次搭乘高鐵時除了兩位高齡婦女高聲交談,其他乘客都低著頭靜悄悄地看手機訊息,可見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巨大影響力。

  這位花蓮教區主教期勉教會媒體人要重視科技的快速變化,在台灣佛教和基督教都有自己的電視台,而天主教會卻還未有的情況下,大家一起努力,早日使目前開始的網絡電視有更多有益的節目。

  《天亞社中文網》、博愛基金會、全國傳教協會和台北傳協會都派代表列席,也都報告在財務上的沉重負擔。這些媒體和機構代表都認為,因歐洲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加上教友流失眾多,捐款大量減少,對亞洲教會贊助也隨之縮減,台灣教會媒體必須鼓勵本地教友慷慨贊助和參與訂閱。

  沒有與會的一些台灣教友對本地天主教媒體都展示不同程度的支持,但認為要集更多人的力量來協助教會在社會傳播上的工作。不過,對於教會媒體的最新發展,卻又不完全清楚。

  新竹教區「至潔老友」團友謝多明我向天亞社表示,他是世新大學校友,基於所學是新聞專業,故一直關切天主教媒體發展,不僅訂閱還常捐款贊助。

  高雄教區中華神修小會終身奉獻會員劉文義目前也有訂閱天主教刊物。他認為,若有天主教電視台則教友們應長期捐助來支持,因電視業營運費用太大。

  台北總教區基督活力運動成員劉慶蜀指出,她有長期訂閱周報,也常購買聖物來支持教會發展,但在向他人推廣時總是常碰壁。她指出,天主教會要設立電視台,在財務上是艱難之路途,但遲早都要落實,還是需要神長和教友繼續共同努力來實現。

  至於最近的中華電信MOD平台,即《天主教之聲》的網絡電視,這幾位教友都表示毫無所知,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登記,期盼相關組織能到各教堂解說。
【完】
相關文章:
亞洲教友青年冀教會善用新媒體,致力為社會公義發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