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首增宗教辯論,「一帶一路」助宗教交流

CH_Bo

總理李克強在去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發表講話。
(圖片來源:博鰲亞洲論壇網站)

  【天亞社.香港訊】博鰲亞洲論壇明天(三月廿六日)在海南島召開為期四天的會議,首次加入宗教範疇;而有預測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會上就「一帶一路」發表講話,有政協呼籲應把宗教文化納入其中。

  今年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會議,將新增宗教、司法和農業三個範疇,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是「應大家的建議和要求」。

  他說:「隨著論壇影響力的提高,大家對論壇的期待也有所提升。每年我們都努力對會議的內容設置進行擴展,並在年會前廣泛徵詢會員、合作夥伴、參會代表等建議。」

  有關宗教的電視辯論環節,將於廿九日舉行,主題為「中道圓融:凝聚善願的力量」。屆時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本等宗教領袖均會出席作討論嘉賓。

  按主辦單位的資料,此節的討論將圍繞「宗教的和平精神」、「宗教在堅持自身價值的同時,還負有怎麼樣的社會責任和文化責任?」等題目。

  博鰲亞洲論壇在二零零二年舉辦首次會議,並以中國海南博鰲為論壇永久總部。據官方網站表示,論壇「是一個非政府、非營利性、定期、定址的國際組織」。

  另外,身為東道國的領導人習近平,亦會出席今年論壇的開幕式。有預測指他將發表有關「一帶一路」的講話,即「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據《中國民族報》三月十日的報道,有宗教界的全國政協委員在兩會期間呼籲,「應將宗教和宗教文化納入『一帶一路』戰略構想」。

  報道指出,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會長金蔚認為,「一帶一路」沿途涉及多個國家、民族和宗教聚集區域,不能忽略把宗教及宗教文化納入這計劃之中。

  她說:「『一帶一路』以經貿合作帶動人文交流,必將在各民族、宗教文化相互碰撞、融合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將宗教和宗教文化這一獨特的社會資源納入『一帶一路』,是戰略構想的命中之題。」

  本屆年會共圍繞主題設置了七十七場正式討論,分別從宏觀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六大領域探討如何加強合作,在亞洲各國間樹立起「求同存異、休戚與共、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