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排外浪潮波及華僑,教會團體譴責暴力

W_so

南非部署軍隊,以平息反移民襲擊。(圖片來源:法新社)

  南非排外情緒持續,有華僑受牽連,需向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求助,而「耶穌會南非難民服務」組織譴責在誇祖魯-納塔爾省、約翰尼斯堡和國內其他地方發生的持續襲擊,並擔憂報復行動。

  過去兩周內,搶劫商店及襲擊造成五人死亡,近二千五百名來自馬拉維、津巴布韋、莫桑比克和布隆迪的移民被迫離開當地。

  這個有五千萬人口的國家面對失業率高企,施暴者指責國內五百萬移民奪去南非人的職位。儘管警方已經努力控制排外暴力,但仍然需要更多的行動。

  「耶穌會難民服務」組織促請各個團體、公民社會及政府有效地解決席捲全國的排外暴力和情緒。他們敦促當局及時介入,防止國內其他地方發生同類事情。目前有十七人被捕,這個天主教組織希望把所有肇事者,包括那些煽動暴力的人,繩之於法。

  據《新華社》引述中國駐德班總領館消息稱,周一晚上(四月二十日),排外暴力事件波及當地華僑商鋪。有福建僑民經營的超市,被暴徒洗劫一空,店主還被威脅,必須每日向其交納二千蘭特(約二百美元)保護費,作繼續經營之用。

  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也多次發出安全警告,提醒前往當地的中國旅客密切留意人身安全,切勿進入騷亂地區。

  東部城市德班周二有和平示威,表明這些暴力行為並不代表所有南非人民的情緒。非洲人國民大會發言人形容,襲擊是對非洲人性的羞恥重擊。

  執政黨發言人基斯.柯查(Keith Khoza)批評,襲擊並非感謝那些在種族隔離時期曾協助南非的國家的應有行為。

  誇祖魯-納塔爾省政府建立四個營地,收容那些逃避暴力的人。然而,這些帳幕和避難營的情況不能取代被遺留的房屋和商店。很多家庭不只失去他們的住處,更失去他們的生計;不少孩子目前未能上學。

  耶穌會南非難民服務主管達味.霍爾德克羅夫特(David Holdcroft)神父說:「目前排外襲擊的浪潮,呼喚我們對平等、人性尊敬、團結共融等價值作出深切反省。我們必須認清人的價值非因他們的種族或國籍,而是純粹他們是人。」

  這個耶穌會組織在這艱鉅的時刻協助難民,包括處理安全、生活和融合問題。他們並非單單服務難民,而是與整個社區合作,在政府和公民社會之間,辨別關鍵的持份者,並且建立團結南非人和外國人,包括難民的長遠計劃,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法。

【完】來源:《Independent Catholic News》,天亞社編譯。

South Africa: say no to xenophob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