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年來無天主教徒申請宗教因素替代役

由明年開始,台灣將改徵兵制為募兵制,替代役也會取消。〔網上圖片〕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內政部官員透露,全台廿七種大、小型宗教裡,自二零零零年實施「宗教因素替代役」至今,共有五百多位役男的申請獲准,但沒有一位是天主教徒。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對本地信眾沒有「借用宗教理由」來避免服常備兵役,轉去服替代役,感到十分欣慰。他回答天亞社時說,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不是獨裁、專制國家,男人屆齡服兵役是天職,天主教會不鼓勵信徒做「逃兵」。

  陳神父續說,何況《天主教教理》很清楚說明,服兵役是教友的本分。

  「公民的義務是與政府合作,在真理、正義、連帶責任和自由的氣氛下,給社會的福利作出貢獻。愛國及服務國家是基於感恩責任,並由愛德而來。順從合法當局和為公益服務,要求公民在政治團體生活裡克盡己職。對權威的服從和對公益的共同負責,在道德上要求國民盡納稅的義務、行使選舉的權利以及保衛國家。」(第2239-40條)

  內政部役政署官員蔡仕平告訴天亞社,台灣自二零零零年七月底開始實施的「替代役」裡的「宗教因素服替代役」辦法至今剛滿十三年,共有來自八個宗教的五百廿一名信徒採用此法完成服兵役的國民義務,其中沒有天主教徒。

  人數最多是基督教「耶和華見證人」,高達四百六十六人,其次是佛教徒和僧侶,共計四十七人,基督教眾多教派裡祇有「台灣亞洲基督協會」兩人,「門諾會」和「基督教長老教會」各一人;一貫道也有兩人;伊斯蘭教和巴哈伊教各有一人。

  蔡仕平解釋,「耶和華見證人」信徒拒絕服役,主要是他們的信仰要求「對任何國家或地區的政治和社會事件以及軍事衝突均保持中立」;其次,還要求「不對任何國家的國旗、國徽或偉人肖像等國家象徵物敬禮,不向任何世俗團體和個人宣誓效忠」。

  至於佛教徒,大都是已剃度的僧侶,不便穿著軍服和接受開槍射擊等訓練。伊斯蘭教徒禁食豬肉和涉及豬油的食物等,服役期間可能發生飲食問題。

  替代役構想源自於早實行於歐洲國家的社會役,服替代役的役男不需進入軍事單位,而在其他政府或公共機關服務。

  內政部官員說,一九九三年或以前出生的役男役期是一年又十五天,替代役役期是一年。自一三年起,凡是未經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則規定服「替代役」一年。

  二零一一年立法院通過募兵制的法案,自一四年起,台灣由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等待九四年以前出生的役男全數服役完畢後,將取消替代役制度。

  根據內政部役政署資料,「替代役」是中華民國兵役法中所規定的服役方式之一,此外尚有常備兵、補充兵兩種服役方式。為配合實施募兵制,常備役的役期將由一年縮短為四個月又五天,替代役則由一年縮短為四個月。

【完】

相關新聞:

台灣天主教團體致函總統要求裁減軍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