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九十年女修會以歷史劇讓教友全新認識

修女重演修會在文革時期的經歷。

【天亞社.中國西安訊】陝西省西安教區的耶穌聖心方濟傳教女修會上周二(九月十七日)慶祝創會九十周年,並以戲劇方式讓教友對修會有全新認識。

在周年前夕,在不同地域服務的二百卅多位修女陸續回到西安總院,舉行一連四天的慶祝活動。在晚上的文藝節目中,她們演出了共分三幕的「修會歷史劇」,從創會之初回顧至今天。

耶穌聖心方濟傳教女修會是由瑪利亞王文清修女,在陝中代牧區、方濟會的希賢(Eugenio Massi)主教及同會的丁午橋(Francisco Ormazabal)神父大力支持下,於一九二三年九月十七日創立,旨在利用本土力量傳揚福音,屬西安教區立案修會。

劇目以三十年為界線,第一幕從六位修女入會到五十年代初修會的發展。修女們當時在各個堂區進行教授要理、開辦孤兒院、女校、診所、照顧戰爭期間難民等服務。精細的手工藝品是她們當時生活的主要收入來源。

第二幕是從五十年代到「文化大革命」結束,修女們逐漸被遣散、監禁,直至修會徹底關閉。最後一幕是七十年代末到今天,修會恢復,擁有了第一批發願修女,她們重新投入到堂區牧靈工作、開辦診所、孤兒院,以及服務麻風病人和愛滋病人。

據悉,以戲劇方式表演,是希望觀眾更深地體會修會九十年的滄桑歷史。

在表演文革的一幕時,台下有觀眾直言:「這是事實,當初紅衛兵就是這樣欺負修女……。」

另有年青教友對天亞社表示:「對修會歷史有了全新的認識,並將以全新的眼光來欣賞修女們極具活力而又堅忍、沉穩的福傳工作。」

觀看表演的教友感到這些文藝節目「很有感染力」,希望修會以後多辦此類活動。

除了戲劇,修女們也與教友互動,一起進行泰澤祈禱、聖召會客室、布道會等。

到了十七日,修會在西安教區南堂舉行彌撒及慶祝會,有逾五十位神父及五百多位教友參加。

「若瑟之家」孤兒院孩子們的精彩舞蹈,贏得大家陣陣掌聲。孤兒院的孩子全都姓蘇,觀眾們紛紛稱讚「蘇家大院」的孩子好能幹。

有不少人對修女的樂隊演奏及「扇子舞」表演也表示讚賞,有教友說:「沒想到平時默默無聞的修女,能有如此精彩的表演。」

除了慶祝活動,修女們不忘利用全體聚首的時間於十四至十六日進行三天的學習,從「修會歷史」、「奉獻生活」及「我們的使命」三方面分享討論。

對於修會的前景和困難,有修女對天亞社說,現今聖召漸少,修會人手不足,難以回應新福傳的需要;也有修女認為,教會大環境對修女重視不夠,缺少足夠的發展空間;還有修女察覺到,很多姐妹欠缺培育,知識更新緩慢,缺乏自信。

故此,她們希望能領導、帶動及培育教友推行聖召,讓教友承擔部分修女的工作。

至於修會內部,她們期望能加大修女的培育力度,福音價值和三願生活內在化,並更新、強化福傳意識,培養專職福傳人員,開展多元化福傳,以適應新時代新福傳的需要。

有修女堅定地說:「在四天的團聚中,姐妹們更有信心回歸修會原始神恩,重振會祖創會精神,提升修道生活品質,以更新的姿態投身新福傳!」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