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倖存者參加香港燭光悼念晚會

坐著輪椅的民運人士方政,與支聯會成員一起喊口號,要求北京當局平反六四。

  【天亞社.香港訊】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的倖存者、前學運領袖及家屬,感謝香港人廿三年來堅持悼念武力鎮壓中的遇難者,並要求北京當局平反六四。
  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辦的燭光悼念集會,昨天(六月四日)晚上破了歷年紀錄,約有十八萬人參加,擠滿了維多利亞公園內六個足球場、籃球場和草地,公園外面還站著幾千名無法進場的人士。
  今年晚會的特別嘉賓是在天安門廣場附近遭坦克車輾斷雙腿的方政。
  這位流亡美國的倖存者,首次到香港出席燭光晚會。他坐著輪椅,與一眾支聯會成員向豎立在會場中央的人民烈士紀念碑獻花,然後行三鞠躬禮。
  他在晚會上感謝香港、大陸和台灣的同胞來到維園參加悼念晚會,並形容眼前看到的萬千點燭光是一個充滿愛和良知的海洋,令他感到震撼。「面對各位的熱情,我都不知道可以講甚麼,因為你們每年的行動與堅持都已說明了一切,衷心感謝你們!」
  方政是香港一九九七年主權回歸中國以來,少數能入境香港、參與六四紀念活動的民運人士。
  他表示,很多香港人鼓勵他,把他看成英雄,其實他很慚愧,「我祇是廿三年前一場運動中一個普通參與者,我祇是做了當時我們學生應做的一切。你們這些所有的懷念、所有的讚美應該屬於那些捨身的亡靈們」。
  除了方氏親臨會場,大會還播放了著名前學運領袖王丹和「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郭麗英的錄像講話。
  方政早前接受本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估計國家領導人可能在中共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就會重新評定六四事件。
  他說,六四問題是中共政權「迴避不了,繞不開的檻」。他認為,中國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需要變化的關鍵時期,所以這問題應該首先需要解決。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國是組召集人潘嘉偉也認同方政的看法,並期望習近平接替胡錦濤為國家主席後能有所突破。
  他對天亞社說,從習近平處理敏感問題和今年二月訪問美國的情況來看,他比起過去的領導人更為開明,「五年後他連任時,勢力應該已經鞏固,能與較開明的官員一起平反六四」。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Record turnout’ at Tiananmen vigi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