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袖歷史性會面,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外交受壓力

TO GO WITH STORY: True colours: China summit foments Taiwan's green-blue split by Benjamin YEH A sign read " stop the Ma Xi meeting " is placed at the entrance of the Parliament during a demonstration in Taipei on November 4, 2015.  The colours blue and green symbolise the rift between opposing political parties in Taiwan and an entrenched divide that polarises friends and families, with this weekend's historic Ma-Xi summit adding fuel to the fire.  AFP PHOTO / Sam Yeh

一些台灣民眾不滿意突如其來的「馬習會」,認為是當局黑箱作業。
[圖片來源:法新社]

  【天亞社.台北訊】兩岸領導人自一九四九年後首次會面,華人天主教徒認為,會面是明年初台灣總統大選前打的外交牌,若新當選的總統支持台獨,屆時甚至有可能影響與梵蒂岡的關係。

  兩岸領導人馬英九和習近平將於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舉行閉門會議,對隔海分治六十六年來的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具有重要意義。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強調,此次會面最重要目標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或發布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等。此外,雙方是以兩岸領導人身分和名義舉行會面,見面時互稱「先生」;會後各自召開記者會,兩人並會共進晚餐。

  「習馬會」突如其來的消息,是在梵蒂岡代表團於十月中與中共進行閉門會議之後、明年一月在台灣舉行的總統大選之前舉行,引起兩岸教友關注。

  在中國大陸,福建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會人士對天亞社說,公安人員告訴他們,根據他們的分析,「如果這次大選民進黨上台,中梵建交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福建省在地理上與台灣最為接近,也是習近平於一九八五至二零零二年曾經長期工作的地方,同時是中國天主教「地下」教友較為集中的一個省份。

  在中梵談判裡,中方要求梵蒂岡與台灣中斷所謂的外交關係。雖然這要求近年已鮮有提及,由於梵蒂岡乃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有關要求被視為中方壓縮台灣外交空間可使用的一步棋。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古偉瀛教授認為,馬英九有可能會藉著這次會面炒作問題,顯示政權改變不利台灣的外交關係。

  他認為,「馬習會」不會直接談到與梵蒂岡的問題,但至少能對台梵關係加分,因為中國對國民黨跟民進黨的關係不同,怎樣維持現狀這問題會給蔡英文壓力。

  蔡英文在選舉民調中一直領先,但其領導的民進黨傾向支持台獨。另一方面,古偉瀛說,梵蒂岡一直希望突破跟中方的關係,若蔡英文有所行動,中方馬上能建交。

  一九九九年,時任教廷國務卿蘇達諾(Angelo Sodano)向記者表示,一旦達成協議,教廷可當晚就把使館遷往北京。

  古教授指出,一旦中梵建交,台灣的外交就可說是「馬上垮台」。不過,他認為中方會觀察蔡英文的行動和態度,而且一切都要看明年五月後的情況。這位研究中國近代史的學者支持「馬習會」,指出這是「很大的事情,見面至少是一個突破」,因過往都是從國防或經濟關係上交談,沒有會面。

  新竹教區彭振坤神父認為,「馬習會」是中方想利用馬英九和明年大選幫國民黨拉抬聲勢。而如果國民黨選輸了,也可讓馬繼續為兩岸和平奔波。

  台中教區教友廖惇孟說,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越來越高,這次會面「或許是在告訴選民中國跟國民黨比較能合作」。但台灣民主化程度相對較高,把台灣民意帶進兩人會面中才應是重點,不過馬英九政府不理解民意,所以不看好他能做到。

  雖然台梵關係也是外交問題,「如果人民有壓力,自然蔡也會有壓力」,但廖惇孟認為這張外交牌作用不大,因為台灣民眾許多都把台梵關係定義為宗教議題,加上教友佔總人口不到百分之二,很難在台獨問題上產生甚麼影響。

  然而,台灣青年人對兩岸會談和外交問題似乎興趣不大。

  一位台灣大學生對天亞社說,他身邊的很多同齡同學「不關心政治,比較冷感,就是這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有些也不知道」。另一青年教友劉達寬表示,中國跟梵蒂岡要建交就建交,「影響並不大」,「台灣好像不太需要這種便利性啊」。

  但在教會內任職、有關注台梵關係的張姓青年教友擔心,如果中梵建交,中華省的牧傳重心將移至中國大陸,「雖然各修會善會不至於撤台,但台灣將不再是神學院及主教團的中心地帶」。

  他尤其憂慮為了「維持中華省的完整性,台灣教會將染上中國愛國教會的作風及色彩」,或對年輕一代教友形成衝擊,引發出走潮或是政治色彩的紛爭與風波。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