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讚出來 捍衛兒童權益

  家扶基金會今日(6/28)於耕莘文教院召開「兒少權益不縮水」點燈記者會,邀請30名家扶兒少透過戲劇、歌聲溫馨點燃「希望之燈」,深切的表達對兒童局14年來推動兒童福利工作的努力,然而面對即將成立的「社會及家庭署」有了同樣的期待。

  家扶基金會代表438萬名全國的兒少提出『一訴求決策層級要提高』、『二呼籲服務方案要做好』、『三保證兒少權益不能少』三大請願,同時在7月1日到8月15日也同步在全國各縣市的家扶中心發動連署,籲請政府重視『沒有選票』的兒童少年權益。」

7月1日到8月15日發動「全民讚出來連署活動」

支持對政府一訴求、二呼籲、三保證,並於家扶官網及全國各地家扶中心同步進行連署活動,冀望喚起政府部門及社會大眾對國家未來新希望─兒少權益的重視!

  在經過許多關心兒童權益的民間組織、立法委員以及家扶基金會…等多年的推動,兒童局在1999年得以正式成立。期間兒童福利法與少年福利法整併為兒少福利法,積極的保障兒童與少年的權益;如今立法院卻在今年5月31日三讀通過《衛生福利部組織法》及衛生福利部所轄次級機關組織法,把內政部社會福利、兒童及老年事務移入衛生福利部,經總統府公告將於7月1日將正式上路,明確規範衛生福利部組織法把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國民年金監理會、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13家社會福利機構及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職掌,整合成職司全人照護及提供以人為中心的衛福服務機關。

  但令人擔憂的是,兒童局消失了,兒少主責機構從中央三級機關矮化成三級機關以下的若干組,不再是獨立運作的政府組織。從本次的組織改造中,明顯喪失兒少的主體性外,更擔心兒少權益被邊緣化。對此,家扶提出「一訴求、二呼籲、三保證」,盼能訴求提高兒少權益的決策層級,呼籲健全兒少服務經費與人力、強化整合及溝通機制,並請政府保證兒童權益絕不容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