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道明會修女接下艱辛任務,望讓老人再享洗澡滋味

TA_Ba

工作人員向在場人士示範「到宅沐浴車」的使用方法。

  【天亞社.台灣高雄訊】由中華道明會管理的「孝愛仁愛之家」,一步步走出安老院,進入社區。他們的最新任務是開著「到宅沐浴車」,為因病不再享受沐浴的老人家,重拾洗澡的滋味。

  位於屏東縣潮州鎮的孝愛仁愛之家,接受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社會及家庭署贈送一輛「到宅沐浴車」,啟用典禮於一月廿六日舉行。

  「孝愛」主任徐嘉雯修女說,該機構已成立了四十三年,從二零零六年開始走出安老院,走向社區為低收入的獨居老人送餐服務。

  她續說,起初院內員工反彈,認為增加了工作量,但實際參與後,發現老人中午十一點就到路口等待送餐員溫暖的問候和關心,員工深受感動而積極付出愛心。

  期後,「孝愛」於二零一二年,更進一步為社區失能老人做定期探訪的居家服務。這次的到宅沐浴車是台灣彩卷回饋金補助的,但為「孝愛」仍有預算不足的風險。徐修女仍在思考要不要承擔時,修會會長李素貞修女支持了這項服務。

  李修女說,印度德蘭修女把倒在路上的可憐老人帶回會院,給老人洗澡和餵食。「老人死前說他生時像條狗,死時像個天使。」

  她續說,德蘭修女的愛讓老人有尊嚴而覺幸福如天使。她為「孝愛」安老院能在今年慈悲年開始這樣的到宅沐浴車服務,而感謝天主。

  啟用典禮,修會邀請了榮休的葉勝男總主教、李修女、屏東縣社會處長劉美淑、屏東長照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及辜金良基金會董事長許金玉等貴賓共同剪綵。

  葉總主教致辭時憶述,許多年前,他在倫敦工作,安排當時的「孝愛」主任黃碧霞修女到聖安東尼醫院學習兩個月,那裡有養護中心做臨終關懷,洗澡設備非常先進,給臨終病人最好的照顧。

  他續說,黃修女回台灣後,也很想為安老院的老人這樣做,但政府法令太多限制而做不成。葉總主教特別高興政府如今對老人加強關懷,也等於實踐了黃修女生前的夢想。

  社會處長劉美淑指出,屏東縣約有十二萬老人,佔了當地人口的百分之十四,就是高齡社會了,對縣內老人的照顧是刻不容緩的事。

  她表示,縣內有二百零五處老人關懷據點,但還是不夠。她又說,屏東是農業社會,家庭的無障礙設施不足,她感謝徐修女願意接下重擔,為老人付出更多時間和人力。

  到宅沐浴車是專用車輛,可攜帶行動組合式浴槽,搭配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及操作員兼司機,三人一組的專業團隊,負責屏東南區十八個鄉鎮,最遙遠到山區的牡丹鄉。

  設籍在屏東縣的重度失能老人和身心障礙者皆可提出申請,經由專業評估後,沐浴服務流程均會考量及兼顧入浴者的尊嚴和隱私,充分提供溫暖洗澡的幸福感覺。

  徐修女表示,接下這麼艱辛的任務雖然讓「孝愛」也加重了工作與經費的雙重負擔,但為了那些因病不再享受洗澡滋味的老人家,還是值得的。

  住在「孝愛」的老人許金玉知道到宅沐浴車這善事後,就從自己擔任董事長的辜金良文化基金會捐出了一百萬台幣善款,支援修女的經費。

  在捐贈儀式中,許金玉說,住在「環境好,餐飲好,照顧好的『孝愛』」,她都不想家了,希望「孝愛」越來越好。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