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伊斯蘭教徒進入齋月,禁食習俗遭漢人誤解


一位維吾爾族男性在新疆一所清真寺祈禱。(圖片來源:法新社)

  【天亞社.香港訊】儘管中國官方公布文件宣稱新疆伊斯蘭教徒的宗教實踐受到尊重,但他們恪守齋月的習慣仍遭官方與一般漢人壓迫和誤解。

  今年的伊斯蘭齋月由六月六日正式開始,信徒都必須在日出到日落期間禁食齋戒。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在此前四天,發表了《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書,聲稱當局「充分尊重信教公民的宗教感情、信仰需求」。

  白皮書指出,「齋月期間,清真餐館歇業或開業完全由業主自行决定,不受干涉。有吃齋飯傳統的清真寺和一些信教公民免費為封齋者提供開齋飯。各地加強服務保障,確保齋月期間各項宗教活動有序進行。」

  然而,專門研究新疆伊斯蘭問題的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侍建宇教授指出,當局近年都有強迫清真餐館在齋月的日間開業,但「那些時間根本是沒有生意的,因為伊斯蘭教徒都在日間禁食」。

  這位居於香港的台灣學者對天亞社說:「這是浪費時間和體力。晚上才是伊斯蘭教徒在齋月的活動高峰,他們有時甚至通宵生活。因此當局的要求是不合理的。」

  與此同時,有報道指新疆當局在齋月限制當地的伊斯蘭教徒禁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新疆一些維吾爾族地區的政府部門或學校在網上張貼通過,限制這些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禁食。

  一位維吾爾族大學生對該電台表示,學校的行政人員警告學生說,如果他們禁食或祈禱,將會被開除,或者在畢業時不會得到證書。

  侍建宇指出,白皮書嘗試平衡宗教政策的鬆緊,但似乎不奏效。他說:「北京堅持『以政領教』的大方向。但新疆地方當局或另有考慮。他們擔心當地的伊斯蘭教徒會與境外的伊斯蘭組織有所聯繫。」

  除了官方的壓迫,中國伊斯蘭教徒也受到漢族的誤解。

  網名「李海洋阿訇」的河南省伊斯蘭教協會教職人員十五日在其微博上載一張照片,展示一群小學生在教室內,背景的黑板寫上「拒絕毒品,珍惜生命!不要守齋」的字句。

  他指責當局去年已強迫學生在齋月期間吃西瓜,「今年竟然把封齋和毒品同步禁止啦!既然信仰不能干涉教育,為什麽教育却可以醜化信仰呢?」

  這則貼文在被移除前獲逾千次的轉發和近八百條留言。然而,大部分漢人的留言指責李海洋阿訇在鼓吹小孩禁食,沒有顧及他們的成長,又稱他為「極端分子」。

  一位來自湖北的網民說:「不可以強迫小孩信教,不可以向未成年人傳教,這是為了保護宗教自由!另外,小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禁食對小孩的發育有負面影響。請科學的養育孩子。」

  侍建宇說,大陸的漢人仍然未了解中國的少數民族。他說:「尤其是反恐戰爭之後,他們標籤在新疆的維吾爾族人為恐怖分子。」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