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語聖言大會在台激起全球閱讀聖經熱潮

TA_B

參加者在聖言大會中分組討論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訊】第十屆世界華語聖言大會自一月廿二日晚在天主教崇光女子中學揭幕以來,來自十八個國家近三百位天主教徒認真聽講並討論,人數之多顯示閱讀《聖經》已是全球華人教友裡暢行的靈修熱潮。

  大會每日設定聖言專題演講,並訂定二零一五年為「聖經牧民年」,以紀念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閉幕及《啟示憲章》頒布五十周年。

  母佑會高夏芳修女負責一連三天五講解說聖言,題目包括「淺談『啟示』的意義」、「《啟示憲章》:聖道奔馳五十載」、「簡介『上主的話』」,並在廿五日外邦宗徒聖保祿歸化日,她特地講「以保祿為楷模看『上主的話』」,與參加者重溫梵二會議的背景及意義。

  這位聖經專家告訴聽眾,《聖經》是全球最暢銷書,已有二千四百種語文版本,也是常被抄寫的書籍,因為《聖經》是天主聖子「委屈」地自天降生成人,再把福音用人的語文留傳至今,信徒閱讀不僅使自己成長,也使《聖經》本身成長。

  她指出,彌撒裡兩篇讀經和福音的經文,都是一九六九年制定的三版本,每三年輪替一次,讀經一和福音是相關,讀經二卻是單獨的,避免有人埋怨是人工的,不是聖神指引。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聖經學者房志榮神父向天亞社指出,教友應每周一次相聚讀經,在聖神帶領下領悟經文含義,不必如往昔須有一位神長在場指引。何況,目前教友就讀神學院很多,對《聖經》也很有深度認知。

  這位羅馬宗座聖經學院聖經學博士指出,本屆大會從參加人數而言是最多的一次,也證明讀經在全球天主教華人信徒裡已是暢行的靈修熱潮。

  日本上智大學神學博士班研究生林康政在講座中指出,今年是「聖經牧民年」, 應用「乙年的主日聖言彌撒」一書,作為讀經工具。配合聖言誦讀的四步驟──誦讀、默想、祈禱和默觀,信徒讀經還須依循傳統精神,祈求聖神的光照,再參照教會的訓示,因應對象的需要。

  台北總教區洪山川總主教主講「天主聖言、婚姻與家庭」時,以連串幽默小故事來解說,使演講廳裡不停傳出笑聲,其間他並詳細說明有關離婚教友領聖體的規定。

  在大會揭幕禮上,這位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致詞時也強調,誦讀聖言在堂區內各善會組織更是重要的功。由讀經、默想、祈禱以至默觀及付諸行動,都來自聖言的動力。

  主教團教義委員會聖經組主席劉振忠總主教致詞時提醒參加者:「人生在世,除非有天主聖言的光照,很容易迷路。倘若基督徒不認識天主聖言,自己迷了路,怎能帶領他人認識真理,走永生的道路呢?」

  這位台灣中華聖經協會總神師指出:「讀聖言都要有空,每天悠遊在天主聖言中,活出天主聖言,見證天主聖言,並展開新傳福音。」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抽空在廿三日參加一整天的演講會,並在傍晚為大會主持感恩祭。

  德國聖言會費康伯(Ludger Feldkamper)神父主講廿六日的最後兩場演講,「解讀《福音的喜樂》:更新推動聖經牧民的熱忱和方法」,而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講授「真福雷永明對今日見證聖言及新傳福音的啟示」。

【完】

相關文章:

第十屆世界華語聖言大會開幕,訂定今年為聖經牧民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