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會議閉幕,教宗將撰寫會後勸諭

W_Syn

教宗主持世界主教會議閉幕彌撒。(圖片來源:羅馬觀察報。)

  為期三周的世界主教會議第十四屆常規會議結束,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對意大利媒體表示,教宗方濟各將會撰寫會後勸諭文件,而且「應該不用等太久」。

  帕羅林樞機於廿八日在額我略大學就《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五十周年作演講後,對記者說,教宗的文件會基於會議的總結,就如傳統一樣。

  被問到該文件會如何出現,帕羅林樞機答說:「我不知道,但我想不會太久。畢竟,打鐵趁熱。」

  在十月廿五日世界主教會議閉幕彌撒講道中,教宗多次提到「慈悲」一詞,並表示「苦難與衝突的境況對於天主而言是慈悲的機會,今天正是慈悲的時刻」。

  他說,要記得「耶穌願意包容」,尤其那些處在邊緣和呼求祂的人。

  在閉幕前一天,教宗授權發表會議的《結束報告》。與會神長對文件的九十四條內容進行了表決,全部以逾三分之二的贊同票通過。

  教宗在投票前強調,教會不僅不棄絕人,反而宣講天主的慈悲;教會反對意欲將福音教條化,使之變成投向他人的死石頭。他指出,本屆會議證實教會不怕喚醒麻木的良知,也不怕弄髒自己的手而開誠布公地討論家庭問題。「這意味著我們向眾人表明,福音仍是教會新而永久的活水泉源,絕非是意欲使之『教條化』,向別人投擲的死石頭」。

  除卻教會訓導明確規定的教義問題,各大洲的神長根據自己的文化背景提出了他們所關心的議題。印度孟買總教區奧斯華.格拉西亞斯(Oswald Gracias)樞機向《梵蒂岡電台》表示,亞洲有許多信仰不同者的婚姻,如何幫助、陪伴這些夫妻是亞洲至關重要的問題。

  他續說,印度有四分之一天主教徒與非基督徒結婚,在新德里有一半是混合婚姻,其它地區的比例還更高。「為此,我們需要特殊的牧靈方式,因為連子女的領洗和信仰培育都成了問題。當父母信奉兩個不同的宗教時,該怎麼做?當家裡有兩個不同的文化、語言和宗教時,該如何維持家庭的合一呢?」

  會議主席雷門多.阿西斯(Raymundo Assis)樞機稱讚會議舉行的方法,使所有與會神長都能積極參加討論,在極為自由的氣氛中表達自己的看法,彼此交換意見。因此,小組討論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說正如教宗所言,世界主教會議不是國會開會,不存在誰勝誰負的問題,與會神長只是設法了解天主希望教會為今日世界上的家庭做些甚麼,並尋求最佳方式協助及陪伴家庭,幫助家庭去接納挑戰。

  維也納總教區基多福.順博恩(Christoph Schönborn)樞機強調「同道偕行」是會議的一個重要表達,這個思想在《結束報告》中也反映出來。

  至於關於同性戀議題,他闡明《結束報告》從基督徒該如何面對這情況的觀點出發,其中提出基督徒對待同性戀家庭成員應有的態度。

  耶穌小兄弟會總會長埃爾韋.楊松(Hervé Janson)修士認為,本屆會議指出家庭不僅是牧靈工作的對象,也是主角,因此家庭負有福傳的重大責任。

  他認為,若一些家庭不完全贊成教會的規矩及準則,教會也必須以寬大的心胸接納這些家庭,視之為福祉。

【完】來源:綜合《梵蒂岡電台》及《America》。

Pope Will Write an Apostolic Exhortation as Follow-Up to Synod on the Fami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