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福傳是垂釣還是撒網?

天津教區西開總堂的福傳諮詢攤位。〔資料圖片〕

  福傳作為教會發展永遠的話題,不斷被虔敬信仰的人們所深思、研究和推動。單就基督徒自身的福傳,筆者在這裡根據自己的所思所想發表一點淺顯的看法,與各位主內同道分享交流。

  福傳的方式有多種,但是就筆者觀察,目前教會似乎有兩種福傳方式比較普遍,那就是垂釣式福傳和撒網式福傳。

  先說垂釣式福傳。垂釣指的是人們坐在岸邊用誘餌和魚竿作為工具,以獲得收穫。垂釣的時候,垂釣人必須安靜,否則驚動了水中的魚兒,便很難釣上魚。據說釣魚是相當修身養性的活動,人們聽得最多的一句話當屬「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了,可見垂釣是一份恬淡的心情,是一種閒適的情懷。

  信仰生活中,在教友中間,不乏這樣的現象:他們安靜的過著信仰生活,安靜的進堂、安靜的守著福音,至於對外宣講福音,好像與他們無關,究其原因,可能會說自身能量不足,可能會說自己笨嘴拙腮,更有可能會說不想「逞能」顯示自己。總之福傳對於他們是很遙遠很無關的事情。

  但是,這些人也知道保祿宗徒說過:「我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格前9:16),他們也明白每次彌撒結束的時候,那句「彌撒禮成」就是派遣我們出去福傳的意思,他們對《聖經》的經文無不熟悉,他們也有福傳的動作。

  然而,他們的福傳就像一個垂釣的人,安靜的坐在信仰的河岸邊,拿著福音的「魚竿」,等著天主召叫的奇跡出現。儘管堂區、教區為了調動大家福傳的積極性,除了在彌撒中呼籲,還會組織很多諸如學習班、布道會及各種公益活動,但是這樣的舉動並沒有多少人會被激發出福傳的熱火。大家都停留在能「參與就是熱心」的層面,即使有教友有了福傳的激情,想走出家門走出教堂向世人傳揚福音,也依然像主耶穌說的那樣:「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他孩子喊叫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瑪11:16-17)。

  在這樣的大環境影響下,所有福傳的熱情都被壓抑了,被冷落了。於是,所謂的福傳,祇不過是閒暇時的「垂釣」罷了。

  再說撒網式福傳。撒網一詞,在《聖經》中比較常見,因為耶穌的愛徒中漁夫眾多,主耶穌使用這個詞匯的目的大概是大家都熟悉這個工作,其蘊含的天國道理和福音真諦讓大家從身體力行中去明瞭,去感悟。

  撒網的時候,漁夫先將船划向寬闊的海面,注意,他們絕對不在靠近岸邊的地方撒網。在水域很深水面寬闊的地方,他們奮力揚起手臂,將漁網張開灑向海面。漁夫撒網前需要做的是預備漁網、將船划向大海。預備漁網是魚兒滿倉的保證,將船划向大海是尋找希望和收穫的起點。

  「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路5:4)。如果說這是耶穌對伯多祿聽道後所做的派遣,那麼,主的派遣背後必有滿滿的祝福。你看,愁眉苦臉的伯多祿傾訴自己忙碌一夜毫無所獲之後所說的話:「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路5:5),於是伯多祿去撒網了,並滿載而歸,裝滿了自己和同伴的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沉(路5:7)。

  生活中,我們對主的派遣常常以忽略、懶散、延遲的態度對待,所以,我們常常忙碌而一無所獲,一無所獲之後依然不能聽到幡然醒悟靜聽耶穌的教導,致使我們雖常決志福傳但庸庸碌碌無所收穫。

  筆者每每讀到撒網,腦海中總會浮現出這樣的圖像,主耶穌從人海中揀選我們,又派遣我們,雖然這派遣「好像羊入狼群中」(瑪10:16),正是這出離人群,又進入人群的過程,使我們猶如一個漁夫被陶成的過程,我們得以用主的話語編織天國的漁網,以主的派遣搖動心靈的帆船,勇敢的去人海中以宣講的方式撒網。

  事實上,這樣的圖像是真實存在的,這幾年河北有好幾個福傳團隊來筆者所在的堂區講課,聽他們的分享得知,他們走遍了大江南北,就像主當年傳道一樣,行走、宣講成為了生活的重要組成,使很多堂區再現生機與活力。

  他們也謙卑的承認自己並不是布道家,沒有甚麼高深的信仰感悟,更懂得依靠天主聖神的引導和啟迪。他們用自己的信仰故事告訴人們天主時時處處陪伴他們,帶領他們去迷失的、困窘的、孤苦的、盼望的人群中,引領這些靈魂到天主台前。

  他們是一群為教會發展耕耘的人,是為教會壯大敢於撒網的人,是我們教會福傳的先鋒隊和排頭兵。

  目前,筆者所在的教區,一些地處繁華鬧市的教堂先後打開大門,對外開放,這不能不說是教會的一大進步和發展,也是教會向世人敞開懷抱的標誌,真心希望這些堂區的教友好好利用這張天主台前的大網,為教會「網羅各種的魚」(瑪13:47)。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拋棄垂釣的魚竿,扛起愛的漁網,划動心靈的帆船,勇敢的為天主的國奮力撒網吧!因為,賴主的慈恩,我們的名字「已經登記在天上了」(路10:20)。

__________

撰文:文萱,中國濟南教區一位教友。

【完】

相關文章:

【特稿】《巾幗先驅》紀錄不平凡修女做不平凡的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