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意大利的歹徒與華人教友的臉面

普拉托華人天主教堂。

  最近看到一則台灣堂區被盗竊案件的新聞,不由得想到近年在意大利頻繁發生針對華人的偷竊、搶劫現象。

  在歐洲,遊客被搶、商店被盜好像家常便飯。由於寬鬆的法律不利打擊罪案,這種違法現象已經蔓延到歐洲的每一座城市。

  意大利中部普拉托是華人在歐洲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但也已成為這種罪案的「重災區」。偷竊和搶劫現象的升級,不僅對治安造成莫大危害,更對華人造成一定的威脅。

  據當地媒體的報道,普拉托是一個僅有二十幾萬市民的城市,但平均每天都發生針對華人盜竊、搶劫案,警方接到報案最多每天超過三十宗,多發生在華人社區或華人聚集的商業區。

  生活在普拉托的華人天主教徒就發生過多起被盜和搶劫案件。本人還清楚記得去年八月的一天,中午時分,一位遼寧籍女士剛剛報名參加意大利語培訓班辭別神父短短五分鐘之後,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搶,還被托行十幾米遠,致使雙膝下部血肉模糊。

  去年一個華人教友家庭慘遭入室盜竊,盜賊趁戶主在外做工之際乘虛而入,竊取現金、金項鍊、手鐲、電腦等價值數萬歐元,現場被翻箱倒櫃,一片狼藉。雖有報案,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大家難免要問,為甚麼華人總是成為受害者?

  很多人認為主要是炫富的原因,很容易成為歹徒行搶目標。名牌服裝、名牌皮包、名牌手機、名牌汽車……這些經各種名牌包裝的華人,很自然成為歹徒的獵物。

不過,我個人認為還有一些其他因素:

  第一.華人自我保護意識不強,譬如很多次發現華人喜歡在路上行走的時候打電話,這給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的機會;

  第二.華人多喜歡攜帶現金,「含金量」比較大,讓歹徒想入非非,祇要出手必有收穫;

  第三.華人外語不好,被搶了自認倒楣,成為常遭欺負的原因之一;

  第四.華人不喜歡報警,祇要人身安全,損失點財物就當花錢免災,不想招惹是非。

  種種原因的背後主因是中國人的面子問題,它不知不覺中幾乎主宰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吃飯穿衣,社交應酬,人前人後,單位家裡,朋友親戚,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沒了面子對有些人來說簡直沒法活命。

  中國人講究臉面,所謂活的要有骨氣,凡事不能失了顏面。今天在教會有一種邪惡的風氣,就是基督徒之間攀比富足、面子和排場,看重外表和物質大過於靈性,這實在是可悲的。

  基督徒需要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耶穌教導的也是「你們要進入狼群」,在世界生活,或多或少也會遇到面子問題,特別是在中國傳統的文化背景下,因此,基督徒更需思考,比起活在人的面前,為我們更重要的,不是活在天主的面前,蒙天主的喜悅嗎?

  聖保祿宗徒說,「凡事都可行」,但不全有益;「凡事都可行」,但不全助人建樹。擁有一顆真正正直的心,不貪圖表面虛榮,相信這樣的生活必能見證天主的恩典。
__________
撰文:王國才神父,意大利普拉托教區華人主任司鐸。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