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天主教徒從政居高位面臨維護信仰的挑戰?

776

中華民國陳建仁副總統。(圖片來源:陳建仁Facebook專頁)

  台灣政壇自一九九六年開放人民直選正副總統至今,首次出現天主教徒副總統。這位幾乎每天早晨前往教堂參加彌撒才去上班的台北市聖家堂教友,就是五十六歲的陳建仁。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陳建仁請辭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職位,宣布以無黨籍身分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搭檔,參選中華民國第十四屆正副總統,兩人並在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六日成功當選,於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

  然而,這位天主教徒副總統上台後,面臨宗教信仰和理念與政黨或政府採取的政策是否相符的挑戰才剛開始。他對信仰的虔誠是否能夠容納民進黨的施政措施,或是斷然辭職而揮手告別政壇呢?

  陳建仁在接受蔡英文邀請擔任副手一起參選時,他提醒蔡,自己是天主教徒,不是民進黨黨員,妻子又是外省人。但她沒有拒絕,還說「很好!」。此外,他去請教了三人:他的妻子、長官─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以及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可見其對信仰的重視。

  蔡總統發表就職演說裡指出目前台灣困境,包括年金制度面臨破產,教育制度僵化,與社會脈動脫節。能源與資源十分有限,經濟缺乏動能,舊的代工模式呈瓶頸,國家需要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再者,人口結構急速老化,長照體系尚未健全。人口出生率持續低落,托育制度遙遙無期。環境汙染問題嚴重。國家的財政不樂觀。司法已失人民的信任。食品安全問題困擾著所有家庭。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社會安全網破洞很多。

  對陳副總統,本是備位而已,蔡總統卻付以重任,把台灣人人相關的年金改革,交由他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如何把天主教信仰和理念,如重視生命和濟弱扶貧的原則,融合在執政黨政策裡,將是陳建仁首要的成敗挑戰。

  蔡英文未有提到民進黨正在推動《男女平權法》、《中學課綱法》、《宗教法》、《廢除死刑法》等草案,都由執政的民進黨立委們,分別送進立法院討論中。

  教會尤其一直關注的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將《多元成家立法草案》送進立法院。整個「多元成家」草案分三部分,分別為「婚姻平權」、「伴侶制度」與「家屬制度」。這些草案,大都與天主教信仰衝突。

  何況,「同性伴侶」戶政註記去年開放至今,已有高雄、台北,台中、宜蘭、新北與台南等縣市開始受理同性註記。

  天主教信仰裡反對墮胎、死刑等殺害生命等教理,可是在台灣都是合法的。何時再修訂這些危害生命的法令,同樣是對陳建仁的政治生命的巨大挑戰。

  從政的天主教徒要在保持宗教自由的原則下,維護並忠於自己的信仰,是很高難度的修養。何況,天主教徒在台灣人口裡只佔百分之一,而政府都是無神論者。

  不過,其實陳建仁也並不是首位面對宗教與政治的領袖人物。自中華民國建立以來,政府領導人公開承認是基督教徒有孫中山、蔣中正、李登輝等人。陳建仁則是第一位公開承認自己是天主教徒。

孫中山是在一八八三年十二月與陸皓東一同在美國公理會香港綱紀慎會堂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

  一九三零年十月廿三日,在上海基督教慕爾堂(今沐恩堂),衛理公會的江長川會督為蔣中正施行了浸禮。受洗之後,蔣中正每日和夫人蔣宋美齡女士一起讀經禱告,按時靈修、崇拜,從不間斷。

  李登輝是公開證道而成知名的基督教徒,經過五年跑遍台北基督教堂後,在一九五二年底李登輝受洗。他著有《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一書。

  至於馬英九,則是公開承認早在幼時因家人信天主教而受洗,並領了教會代發放的美國救濟品,只可惜,他一直未公開表明信仰或活出宗教生活。

  陳建仁如何防護他的天主教信仰,心安理得地去教堂祈禱,在未來四年裡,這些民進黨政策將時時刻刻地纏著這位坐在政治高位的天主教徒的良心。

  洪總主教指出,陳副總統講話樣子獲得百姓很喜歡,當他告訴選民自己是天主教徒時,大家對天主教徒印象都很好,容易得到信任。

  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在天亞社專訪時強調,從政的天主教徒應明白「政教分離,互不干涉」是完全錯誤;反而應該是「相輔相成,互不取締,各有作用」。

  陳建仁以副總統之高位表現後,可使選民願意接近天主教徒,但也不失為一個契機去見證天主教信仰,或表達天主教的價值觀。面對這種嚴肅挑戰,他的每日參加彌撒會帶給他勇氣和智慧去做,則是眾所其盼的。

────────

撰文:郭芳贄,天亞社台灣特派員。

【完】

1 則迴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