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朱立德神父談他的母親──「痛苦之母」的奇蹟

jld

朱立德神父(右)在梵蒂岡出席上海教難六十周年紀念活動之際,獲教宗方濟各親吻雙手。

  【天亞社.台北訊】經常公開表達關懷中國人民的教宗方濟各,在上海教難六十周年之際,於九月十五日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舉行彌撒後,親自接見那些受難者,更親吻了最引人注目的耶穌會朱立德神父的雙手。

  在接見時,教宗方濟各讚譽朱神父的母親朱利寶為「痛苦之母」,因她的八位兒子中有六人,包括四位耶穌會神父,為堅守基督信仰,合共坐牢一百六十四年,是令人敬佩的奇蹟。

  更令朱神父感受到是天主的奇妙安排,就是一九八四年初,唯一在獄中殉道的大哥朱樹德神父的一小部分骨灰,由一位醫師友人帶到阿根廷首都布諾斯艾利斯的主教府,當時接受的主教就是現今教宗。因此,教宗方濟各向朱立德神父說:「感謝您們為教會所做的見證和所受的苦!天主降福您!」語畢教宗俯身吻朱神父的手很長的時間。

  在天主教耕莘文教院耶穌會院客廳,見到一九三三出生的朱神父時,看不到廿七年的勞改營生涯在他身上留下刻痕,只有朱家對天主懷著信德所呈現的奇蹟。他告訴天亞社:「一九九四年一月九日我晉鐸,母親和我們弟兄七人在台灣大團聚,也是四十年後的第一次合家歡聚,遺憾的是大哥樹德神父已殉道獄中。」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十日,朱媽媽逝世於上海家中,享年九十五歲,今年恰好是二十周年。協調九四年母子團聚的朱勵德神父也在達成天主的使命後,於九七年聖誕節次日,因肺癌逝世於台北耕莘醫院。

  朱立德神父說,這是天主在他的母親生命裡至今顯示的最大奇蹟,她不僅參加了第四位兒子的晉鐸,甚至竟能在分隔四十年後,與家人在台灣上演全家歡。

jld1

朱立德神父(右五)晉鐸後與母親(坐下者)及家人合照。

  朱神父的聖召算是「大器晚成」,六十歲才晉鐸,他認為,這是她的母親的堅強信德下天主應允的奇蹟。

  朱家是教友世家,家族有三百年天主教信仰歷史,從小受良好家庭教育。他家離聖堂近,走十多分鐘就到達,每天早晨去望彌撒,主日下午參加教理問答、聖體降福活動,每晚全家公唸晚課、《玫瑰經》、《聖心禱文》,這是中國教友的傳統,也是他們一家的習慣,加上他從小學到大學全在耶穌會學校讀書,信仰能深深紮根。

  他透露,朱家早已奉獻全家於耶穌聖心,每年瞻禮當日,就會有神父叔叔來開謝恩彌撒,輔祭、抱蠟清一色全是朱家孩子。祖母的熱心敬主,父母的愛主愛人,給子女立好榜樣。兩位舅舅是教區神父,兩位叔叔、大哥樹德、三哥勵德和五哥育德都是耶穌會士,是天主藉朱家在上海顯現的第一件大奇蹟。

  他說:「教友家庭是修道聖召的搖籃!母親是推動搖籃的手。目前台灣教會推動『愛在嘉納』和『Magis青年彌撒』是正確方向,主動地鼓勵教友通婚,組成教友家庭。」

  耶穌會中華省預定十月卅一日在新竹教區新埔鎮天主教內思高工學校舉行「感恩有禰一百一」,慶祝十八位會士入會及晉鐸金慶暨新竹地區開教六十周年。朱神父感嘆說,他很難等到自己晉鐸金慶這種輝煌日子,除非天主再顯奇蹟,讓他能夠走過一百歲高齡。

  實際上,朱神父與耶穌會淵源深厚,自中學起就讀耶穌會辦的上海震旦附中直到高中畢業,進入耶穌會小修院。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上海教難那天晚上,他在徐家匯小修院第三年,與龔品梅主教等一起被捕,判刑五年,「結果因為他們說我沒有改造好,繼續留場改造,直到鄧小平上台後,於七九年釋放回家」。

  他為了要繼續修道,申請去香港,結果沒有批准,在八一年十一月再次被捕,判勞教三年,直至八五年才回家。其後八八年隨同當時的龔樞機一起赴美,翌年二度加入耶穌會。其實,若加上早期與耶穌會關係,他入會實在超過五十年的金慶了!

  朱立德神父再度加入耶穌會後,用了六年在輔仁大學附設神學院完成培育課程,晉鐸後一直在台灣服務。但他仍舊感念天主讓他坐牢時給予的特殊使命,於是協助現已去世的單國璽樞機蒐集五零年代大陸內戰時期的教會殉道者,以及他們痛苦的媽媽們的受難史實,並已呈送梵蒂岡相關部門辦理封聖事宜。

  談到他獲得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現任教宗方濟各接見,朱神父認為,都是因參加紀念五零年代「大陸苦難教會」朝聖活動的機會,所以在他有生之年一定要為這些殉道者作證,傳揚他們對天主的信德。

  他又讚揚單樞機生前致力完成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聖人」封聖手續,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二千禧年十月一日正式冊封,成為中華教會史上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

  二零零二年一月下旬,台灣主教們到羅馬述職,在拜會禮儀聖事部時,部長樞機梅堤納等告知中華殉道聖人的紀念日,已訂在每年七月九日。

  朱神父說,他相信五零年代在教難中殉道的神長和信徒有朝一日會進入第二批的「中華殉道聖人」行列,再度使上海痛苦之母的奇蹟顯現,那就是朱家出現一位聖人,讓天主對中華教會的使命更加顯耀。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