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和平」書藝創作特展

NRT_7939

名家揮毫寫「愛」 一起展現愛與和平
「愛與和平」書藝特展即日起至11月15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

展期:2015.09.25(五)-2015.11.15(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7:00(週一休館)
地點:世界宗教博物館 六樓特展區、和平交流廳

館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比漾廣場旁)
票價:教育參觀券100元(已購買常設展或兒童館門票者50元;持身心障礙手冊本人及一位陪同、學生、宗博之友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世界宗教博物館
合辦單位:台灣海尾藝術學會
贊助單位:靈鷲山佛教教團

NRT_7933

  書法藝術是漢字文化圈特有美感文字型態,更是與時推移的時代產物。由書畫家李義弘策畫的「愛與和平」書藝創作特展於9月25日起至11月15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邀集廿二位跨越台灣四個世代名家,包括百歲的張光賓老師的作品及新生代的書法家共四十五組作品,是一次不論書體、大小、幅式……最多元的一次書藝的創作展現。

  策展人李義弘說:「想辦這個展覽的念頭在心中蘊釀已久,因緣是有一次到靈鷲山拜會心道禪師,無意間看到師父題字『愛與和平』墨寶,心想,何不集結所有書畫家一起寫下『愛與和平』,讓愛與和平以不同的創作展現?」李義弘深知心道禪師創立宗博館的初衷是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民眾有機會認識各個宗教的教義,促成了這次書畫名家藉筆墨展現「愛」的展覽。邀集廿多位跨世代的書畫名家,書寫世界宗教經典中的箴言法句,創作出包括中堂、條幅、橫披、斗方、對聯、冊頁等多樣書法幅式,箴言經句則採擷了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印度教、錫克教、儒教等,真可謂多元融合,跨越藩蘺的一次心靈對話。

  參展的書法家共有杜三鑫、杜忠誥、李茂成、何信旺、李義弘、李螢儒、李燿騰、林家男、柯詩安、陳民芳、陳明德、郭懷雅、張光賓、張舜翔、黃宗義、黃智陽、楊平、詹獻坤、趙宇脩、蔡明讚、蕭一凡(依筆劃排列)等人,更難得的是心道禪師的參與。參展者可以從這次展出中看到藝術家在創作中真誠自由的展現,框架盡脫,字體大如榜書,小如微刻,有箴言法句的創意發揮外,也有完整經典的書寫包括國人熟知的《心經》《普門品》《大悲咒》《道德經》等,更有如累月工程般書寫整部的《金剛經》《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其願心願力極為動人。

  心道禪師在9月25日「愛與和平」書藝特展開幕會上致詞表示:「靈鷲山是以『慈悲與禪』來共創『愛與和平』,很多人問我,禪是什麼呢?禪就是心,是從心出發的閒暇自在,只要人心寧靜和諧,世界就會和平。這次的書藝特展是由好友李義弘教授及臺灣海尾藝術學會共同籌辦,書畫名家以藝術美感書寫宗教經典箴言,充分以行動展現出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精神,我也書寫了『愛如花如種』獻給大家,希望愛如花一般的開放,如種子一樣散播出去,大家共同推動愛與和平。」

  宗博館長陳國寧非常感謝書畫名家們的參與促成這次展出,希望藉由宗博館這個平台做一次宗教文化交流,讓「愛與和平」的理念推展出去,共創美好和諧的社會。這次「愛與和平」書藝特展還設計了互動媒體,民眾可以在展場外的觸控螢幕上寫「愛」,這顆愛的種子會隨機長成代表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的聖樹,也會對應二十二個參展人的「愛」字,民眾可以掃描QR Code,把對應到的「愛」字帶回家。

  世界宗教博物館竭誠邀請民眾參觀本次「愛與和平書藝創作特展」,除了能夠欣賞漢字書寫的創意展現外,更重要的是感受文辭箇中深意,藉由思索經典名句的字字珠璣,在心中展開愛與和平的對話。一個「愛」字,22種演譯,各表其對生命歷程的體悟與對世間無止盡的愛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