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曾吸毒的神父回應聖召 : 呼籲對沉淪毒海者慈悲

UCAN-2016.08.10

四十一歲的迪桑神父為方濟會的傳教士

       四十一歲的方濟會安日洛.迪桑(Angelo Dizon)神父對被人遺棄、恐懼不安及遭人判斷的滋味,有切身感受。他說:「我曾在那些處境當中。」他又說,那些吸毒的人應得到「愛、憐憫及第二次機會」。目前菲律賓政府正展開反毒行動,據報有幾百名吸毒者被殺,迪桑神父就在這個時候呼籲:「讓我們啟發、引導和幫助他們走出依賴毒品的黑暗日子」。神父承認在進入修院之前,曾經歷「人生最黑暗的日子」,一無所有,身邊只有毒品。

 

     迪桑神父是私生子。有遠房親戚向他展現「深厚的愛和保護」,並且阻擋現實世界對他的侵害,把他撫養成人。當他知道誰是其親生父母時,這名未來司鐸感到困擾。他說:「我嘗試尋找解脫。」經朋友引導下,他開始吸毒。從間中服用到成為每天例行公事,甚至每五個小時就需要它。他憶述:「我開始失去自我、思想和信仰。」毒癮使他遠離家庭。他說:「我失去一切。我遭人譏笑,成為朋友的笑柄。」

 

 

質疑天主

 

       有一天,他質疑天主為何讓他誤入歧途。他說:「我告訴祂,我也有夢想及雄心壯志。」慢慢地,他重拾生活。這名未來神父重返校園,且加入「聖母軍」,甚至當他仍繼續使用「小量」毒品的時候。他說:「其後,我覺得自己無需靠它生活。」他發現家人並沒有放棄他。「就算在那些我不再緊靠他們的歲月,他們仍抓緊我。」一些朋友也成為他的靠山。他說:「我實在渴望有人抓緊我,告訴我,我也是很重要的,我也有生活的目的。」

 

       迪桑神父說:「天主俯聽了我的禱聲。」他指出:「像我這類人,不單只需要癖癮治療,還需要靈修的培育。」在廿七歲時,他決定進修院。多年來有如他母親的那名親戚問他:「你是否服用了毒品?究竟你為甚麼決定要成為神父呢?」迪桑神父說,當時他相信,他是「蒙召成為神父」。他表示:「我相當肯定,我想成為神父,以我生命的每一天去感謝天主,使我遠離毒品。」

 

仁慈與憐憫

 

       菲律賓方濟會副省會長切洛.阿爾馬桑(Cielo Almazan)神父表示,在那些沉淪毒海的人喪失自我之前,必須向他們顯示「仁慈與憐憫」。這位菲律賓修會會長聯會主席指出:「我們必須讓他們看到,他們內心仍然是良善的。」正如國內其他教會領袖,阿爾馬桑神父譴責當地即時處決懷疑吸毒者的浪潮。他認為:「他們應該獲得機會,認識到他們可以重獲新生。」他承認,菲律賓的天主教會需要加倍工作,幫助那些染上毒癮的人。

 

       阿爾馬桑神父指出,幫助那些依賴毒品的人重新融入社會,「團體感」是重要的。他說:「我們需要作為團體,付出更多努力,提供更多幫助,並作出更多支援。」他表示:「我們有誰能說這些被標籤為吸毒者的人,不應給予機會尋找正途恢復正確的生活呢?」

 

     神父呼籲信眾伸出援手,幫助那些需要他們祈禱及協助的人。「我們應該接觸他們,並且告訴他們為時未晚,這裡仍然有生活等著他們。」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Priest who was a drug addict, appeals for mercy for othe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