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克羅地亞法院撤銷對斯特皮納奇樞機的判罪

 

W_Pope-blocks-canonization

真福斯特皮納奇樞機的墓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的一個縣法院最近撤銷針對真福阿洛伊齊耶.斯特皮納奇(Alojzije Stepinac)樞機裁定的叛國罪。該法院於七月廿二日推翻一九四六年的裁決。該院法官若望.圖魯迪克(Ivan Turudic)表示,當年的裁決違反犯人擁有公平審判和上訴的權利,以及禁止勞改的原則。他說,裁決的目的是對斯特皮納奇進行報復。然而,《巴爾幹觀察報》引述塞爾維亞總統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Tomislav Nikolic)負面地回應,指出薩格勒布法院推翻斯特皮納奇有罪的裁決,代表克羅地亞冒着失去「認同文明、反對法西斯主義及反納粹的一部分人的支持」。

 

       尼科利奇形容有關判決,意圖在冊封真福斯特皮納奇樞機的事件上向梵蒂岡施壓。他說:「我會詮釋這件事是向教宗施壓,意圖使他放棄查明真相,冊封這位前樞機為聖人。」塞爾維亞《B92電台》今年四月報道,教宗方濟各收到當地正教會宗主教伊里內伊(Irinej)的來信後,親自出面阻止冊封斯特皮納奇樞機為聖人。 克羅地亞駐梵蒂岡前大使斐利伯.武查克(Filip Vucak)表示,天主教和正教會的聯合委員會將在夏季之前開始討論這個問題。然而,他表示無法預測何時會做出決定。武查克認為,這是教會的第二宗案例,而伊里內伊宗主教的信,為教宗來說是一個「痛苦的信號」,他希望來自貝爾格萊德的信息得到審核。

 

       這位外交人員補充:「接著是塞爾維亞總統托尼科利奇致函梵蒂岡,其後伊里內伊宗主教再次來信。」查克指出:「教宗提議成立聯合委員會,詳細檢視斯特皮納奇樞機的生活和工作。」《梵蒂岡內部通訊社》指,一九四六年,當時的斯特皮納奇總主教被控與當時掌控克羅地亞獨立國的烏斯塔沙政權合作,被判處十六年勞改。克羅地亞獨立國在二次大戰期間獲德國和意大利支持。斯特皮納奇樞機更被指控,給予烏斯塔沙軍方他的印鑒,以及積極支持他們在全國各地,尤其是在亞塞諾瓦茨集中營內,屠殺塞爾維亞人、猶太人和亦稱為古卜賽人的羅姆人。在監獄中,由於有不少人意圖毒害他,斯特皮納奇樞機最後被軟禁在靠近薩格勒布縣的家中。據稱,他於一九六零年去世。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訪問克羅地亞期間,看到當地很多天主教徒視斯特皮納奇樞機為抗共英雄,於是在一九九八年,在爭議中把斯特皮納奇樞機列為真福,使他踏在封聖之路。

 

【完】來源:《Global Pulse》,天亞社編譯。

 

Croatian court annuls Cardinal Stepinac convict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